三星QD-OLED跳票 量产受阻还是不给LG站台?

2022-01-06 13:47      钉科技


  1月5日,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如期开幕,电视厂商们又带着各自的新产品去到拉斯维加斯。外部环境对线下展会的影响仍在持续,今年CES的参展商只有往年的一半。

  三星电子如往年一样在CES展会前发布了最新的产品,此次的新品为Micro LED、Neo QLED和生活方式电视,Micro LED电视新品覆盖110英寸、101英寸和89英寸,Neo QLED电视是结合量子点技术的Mini LED背光液晶电视,今年亮度级别从12位渐变升至14位渐变。

  钉科技注意到,三星电子的QD-OLED(量子点有机发光二极管)并未在此次展会上出现,这一点是令人意外的,毕竟,这是三星一度力推的技术概念。倒是索尼在CES2022上推出了搭载QD-OLED面板的产品,应用在了旗下的Bravia XR A95K上,所采用的面板面板由三星显示制造。

  一个多月前,三星显示正式举行了QD-OLED面板出货仪式,从2019年开始布局至此,历时两年。

  钉科技认为,此次三星QD-OLED的“跳票”,或主要有三点原因:

  其一,技术应用层面,可能是“平稳”量产还未真正有效实现。可能是产品最终表现或者供应的稳定情况等等中的某个或某些环节存在问题,暂时还难以将新品推向市场。毕竟,从已有的产业发展史来看,任何显示面板良率的提升和产能的爬坡都需要充分的时间。

  其二,品牌传播层面,三星还不想明显为OLED阵营进行站台。毕竟,OLED代表品牌为LG,三星可能涉及为竞争对手“作嫁衣”的问题。三星与LG本身是多年的竞争对手,LG一度是OLED技术最主要的推进者,并最早实现相关量产。

  钉科技观察认为,随着加入OLED阵营的电视品牌越来越多,LG本就在竞争中掌握了一定主动,前两年曾与LG关于“虚假宣传事件”发生口角的三星,很可能并不想在营销层面客观上为LG铺路。

  其三,战略选择层面,三星很可能还存在着一定的犹豫和摇摆。近年来新显示技术层出不穷,除OLED之外,激光、MIni LED等等可谓百家争鸣。从三星选择Micro LED、Neo QLED相关产品在CES亮相来看,其想要做出更多尝试。QD-OLED的跳票,一方面可能是为了让展示内容向其它新显示技术及应用聚焦,另一方面,那么,面临更多选择的三星,后续也可能会有新的取舍。

  当然,仍然需要明确的是,无论三星QD-OLED有没有跳票,三星在大尺寸OLED方面的选择如何,从目前来看,OLED也还是新显示技术中的活跃力量,不仅越来越多的终端品牌参与了进来,在2021年,OLED电视在中高端市场的表现也帮助一些品牌在营收和形象塑造上有所收获。

  至于三星,虽然在CES2022上并未带来QD-OLED相关产品,但放弃技术的可能性应该还并不存在,即便考虑到前期的投入和未来市场的可能,三星的后续动作,正常情况下也大概率会遵循“鸟笼效应”。

  在目前可知的OLED三种技术方向中,印刷OLED技术仍处于产业化前期,LG主推的蒸镀白光OLED+彩膜技术阶段性存在成本高、功耗高等缺点,这可能是三星的蒸镀蓝光OLED+QD彩膜技术的机会。如果未来大规模推向市场,未必不会得到比LG的OLED更好的市场反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