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拉满的折叠屏 OPPO Find N登场:7699元起

2021-12-15 21:15      雷科技


  小雷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去一加手机的发布会了,但却在今天(12月15日)的发布会上见到了刘作虎。这有些奇怪但也不奇怪,随着一加手机正式成为OPPO的子品牌,刘作虎回归OPPO之后,未来在更多的活动中我们都能见到刘作虎的身影。

  而今天刘作虎的登场分量十足,因为他要发布Find系列手机的子产品线:OPPO Find N。

  经过一段时间的预热,我们至少已经知道几点信息:1.OPPO Find N是折叠屏手机;2.OPPO Find N采用左右翻折的设计;3.OPPO Find N在铰链部分有惊喜。而随着发布会的召开,更多的信息也披露开来。

  先来说一些基础的信息,OPPO Find N作为一款折叠屏手机,而且是发布于2021年底的折叠屏手机,的确拥有了“后发优势”:过去困扰折叠屏手机的多个技术难题,在Find N上基本已经解决。

  比如说折痕问题,OPPO Find N采用了类似摩托罗拉Razr的铰链技术(当然只是原理接近,但实际效果还是要好一些的),从而避免了屏幕在折叠转轴处折痕的产生。此外,更由于铰链技术的完善或者说升级,OPPO Find N实现了屏幕-边框的完全密封,而moto Razr虽然一定程度消除了屏幕折痕,但屏幕在旋转轴处却是外露的,密封性不甚理想。

  另一方面,OPPO Find N的这个铰链支持“多角度悬停”功能,三星见到了直呼“好家伙”。从实际上手来看,OPPO Find N屏幕旋转的阻尼稍微有点大,单手开合基本做不到,但好处则是基本不用担心转轴无法支撑屏幕,在双手使用的情况下还是很好用的。

  在外观方面OPPO Find N还有一个值得一说的点,那就是“小”。这里不扯什么折叠屏手机的设计理念,我们只说一点:OPPO Find N是“折叠手机”,而不是“折叠平板”。OPPO Find N的外屏尺寸只有5.49英寸,且只支持60Hz刷新率,和市面上大多数的左右翻折折叠屏手机都不太一样,简单说就是小了许多。哪怕手机在展开情况下,内屏的完整尺寸也只有7.1英寸,直观来说“就巴掌大”。

微信图片_20211215162954.jpg

  因此,OPPO Find N的产品思路是从一台小手机变成小平板,操控性和便携性还是比较出色的。当然展开后的尺寸相对一般手机来说也还是称得上“大屏”,满足一些生产力工作(也许吧)和观影需求问题不大。

微信图片_20211215163001.jpg

  以上基本就是OPPO Find N作为折叠屏手机方面的亮点了,总结一下可以说没有太多“独到创新”,但比较了不起的却是真的把市面上大多数折叠屏产品存在的痛点给解决掉,让“折叠屏”这个产品形态得到了尽可能的完善。但你要说OPPO Find N是不是彻底颠覆了传统手机,我觉得也不至于,充其量是让折叠屏手机的可用程度、实用程度达到现阶段的最大化而已。

  说完“折叠屏”的部分,我们来聊一下“手机”的部分。在配置方面,其实OPPO Find N不算特别出彩。比如说,他采用的是上代旗舰芯片骁龙888,而不是目前最新的骁龙8(应该是留到明年OPPO Find X4搭载了),同时电池只有4500毫安时,有线充电规格为33W,无线充电为15W,支持反向10W无线充。相机方面,主摄依然是IMX 766,不过前置相机的规格不低,有3200万像素。

  屏幕方面,此前已经提到外屏仅支持60Hz刷新率且分辨率为1080P,几乎只能说“勉强能用”。而内屏则为1080P的120Hz LTPO屏幕,用上超薄的UTG柔性玻璃,还加入了“专利渐变网纹矩阵”等技术来强化屏幕支撑。

d11d9c02be091846c169b27e38ea4aa.png

  可以见到,如果论配置那么OPPO Find N的确难称“惊艳”,而且肯定不会比未来的Find X4等更有看点。或许,在OPPO看来折叠屏手机最核心的还是形态和交互的革新,而不是配置上的盲目求进,相较之下能够在给予用户全新交互体验的前提下满足日常使用,这样的表现就已经是合格的了。

  在这里小雷也可以给大家剧透一下,虽然说OPPO Find N电池容量不大但是用起来续航倒是挺出乎意料的,至于这款手机在体验上还有哪些独到之处,我们打算留到未来的评测中再为大家细说。

  另外还有一些细节可以透露,OPPO Find N在设计和硬件之外,软件层面也进行了不少优化,可以说“较好地利用了折叠屏、大小屏的硬件特性”,在交互层面添加了一些针对性的特色功能。但不可避免的是,在使用Find N的时候还是会存在一些应用适配方面的BUG,具体的细节也可以留意我们的评测文章。

  最后是价格,OPPO Find N的价格的确创下了OPPO手机的新高,但横向对比一众折叠屏手机,却显得有些亲民。OPPO Find N提供两种规格,其中8GB+256GB版本售价为7699元,12GB+512GB售价8999元。

c9b86b3c5df21ab23b9b351ae2c4039.jpg

  新机将于今天下午(12月15日)全平台预定,12月23日上午10点正式开售。不得不说,OPPO Find N的价格还是很有竞争力的,而基于价格和这些配置,之前的一些不足自然就不以为然了。未来,大家希望了解更多关于OPPO Find N的具体体验,欢迎关注雷科技日后的评测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