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也能语音智控 真的有必要吗

2021-12-01 11:37      艾肯家电网


  从物理按键到大屏触控、远程遥控,再到语音交互,在智能化大潮下,家电的操控方式越来越丰富,并广泛应用于各个品类。其中,集成灶在近两年也涌现出了一批语音智控的产品,是一时兴起还是大势所趋?在近距离烹饪的集成灶身上,语音控制真的有必要吗?

  尽管在苹果siri、智能音箱上,语音控制已经得到了实用性印证,但对于在家电产品上的应用,目前仍是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是鸡肋,“做菜时,人就在旁边,随手就可以操作,为什么还要语音?”有人则认为是解放双手:“满手油腻地去操作按键,确实不太方便。”

  要化解这一争论,首先要了解语音控制在集成灶产品上实现了哪些交互,这些交互和功能,是否真正直击生活场景下的不同痛点,而不只是一个噱头。

  场景一:不再手忙脚乱

  其实,不同于传统烟灶,功能性更强的集成灶,有着更为多元的操作需求,不仅仅是简单的开关机、风量调节,还要控制蒸箱/烤箱/消毒柜,有的还有保温台。

  做饭本就是一个繁琐的活儿,从清洗、切配,到调料、烹饪,两只手根本忙不过来,还要操作这些设备,更是乱上加乱,因此“忘开烟机”的尴尬场景就时常发生。

  现在,只要动动嘴巴,就可以打开烟机、调节风量,双手可以更加专注于烹饪,避免因查看按键注意力分散而频频“翻车”;再比如蒸烤时,需要提前预热,也不用停下手上的活儿去操作,一边备菜一边跟集成灶对话,就可以启动预热功能,瞬间节省了很多操作步骤。

  要知道,蒸烤箱的操作,可比烟灶复杂多了,功能、温度、时间,都需要弯着腰,一步步选择和设置,费时费力。那有了语音智控,只要把备好的菜放进去,喊一声“蒸鱼模式”,不用任何多余操作,就可以等着美食出炉了。

  场景二:告别油腻厨房

  众所周知,厨房是重油重污渍之地。做菜时,双手不是湿哒哒就是油腻腻,如果频繁操作集成灶,水渍、油渍难免堆积在面板上或藏在按键缝里,增加清洁困扰。如果没有及时清理面板上或按键里的污垢,那操作时就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影响食材卫生。

  语音智控,可以最大化地规避这一点,让厨房变得更加洁净的同时,呵护家庭健康。

  场景三:听歌、做菜两不误

  一个人在厨房忙忙碌碌,有时挺枯燥也挺孤独的,不妨听点音乐或来段相声,创造一个有趣的氛围,可以让心情愉悦,更加惬意地享受做饭的过程。

  语音智控,为集成灶拓展了娱乐功能。想听音乐、相声,想知今日天气、新闻,只要动动口,就能开启妙趣横生的烹饪体验,实现专属于你的个性化生活场景。

  综上,从便捷性到娱乐性,语音智控对于集成灶来说,确实是一个加分项,能给厨房烹饪带来更优质的体验。近日,奥田最新推出的AI智控·东方精灵系列蒸烤集成灶,就搭载了“天猫精灵”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可以声控为主导,开启烹饪及娱乐等多方位感知交互。

  且区别于市面上很多拥有语音功能的集成灶产品,奥田东方精灵ZKT5-AI具有更优秀的抗噪能力,识别指令更精准,远离5米也能够快速响应,让下厨者拥有沉浸式智能乐趣。

  如果你想从繁琐的家务中得到解放,体验既好吃更好玩的厨房生活,就赶快get语音智控的黑科技,唤醒你的潮酷生活吧!(以沫)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