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空调市场报告:节奏渐变 亮点频现

2021-11-22 13:09      百姓家电网


  随着日期走入11月下旬,双十一促销期也即将进入尾声。相比往年,今年的双十一呈现出明显的变化:商家促销和宣传更加低调,促销玩法不再单一,而消费者方面,需求更加理性而冷静,整场促销摆脱过去的狂热气息,更多聚焦于产品。

  在这样的背景下,家电市场的双十一成绩和表现值得关注,其中特别是空调市场成绩,更具特殊意义。经历了“史上最严”的空调能效新标GB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实施,空调市场已经转向全面变频化、节能化,品质升级趋势明显。

  在品质升级同时,空调行业也遇上意外打击:从去年开始,产业链上游生产端原材料成本高涨,压力传导至下游生产端,导致空调价格普涨,厂商销售任务更加艰巨,也对消费需求形成影响,尽管价格并非唯一购买考量因素,但全行业高涨的价格很容易导致消费者产生观望心理,抑制潜在消费需求。

  因此,双十一的市场成绩,可以当做一个市场切片,作为空调市场状况的参考。从中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市场销售好不好,什么销售模式受欢迎,市场潜力增长点在哪里。那么数据是怎样的呢?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今年双11(W44-W46)销售额为76.5亿,同比增长0.9%,相比于618大促12.3%的同比增长,显得十分乏力。对于这个数据,业界并未感到意外。尽管表面上成绩不如618,但行业评论人士指出,是因为双十一的促销模式和618有着一定的差异化。

  618大促,主要以节点为主,体现集中爆发力,而今年双十一,是以双十一当天为核心,前后一段时期也有预热和配套促销活动,相当于将销量向前后几周做了分流和平摊,这样的方式不容易让用户产生疲劳感,也能保持购物消费的激情,看起来热度不如往年活动,但细水长流,更具实际意义。

  特别是今年部分商家还推出了特别的新玩法,晚8点即可预定产品或提交尾款,无需熬夜等活动,提升了活动的可操作性,降低消费门槛,对引流大有裨益,也改变了双十一大促的整体节奏,走出紧张气氛,更加轻快。此外,由于许多预购活动在11月1日已经开始,在数据中也能见到双11当天所在的W46占比持续缩减,今年的占比已经低于50%。今后,双十一活动的节奏前置或成常态。

  品牌格局方面,龙头品牌继续稳坐钓鱼台。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1年双十一线上TOP1零售额和零售量品牌分别为格力与美的。可以看出,经过多年发展,空调市场的头部效应显著,龙头地位依然稳固。

  全线价格普涨,已有为行业带来意外新机:奥维云网数据指出,2021年双十一轨迹各家短销额占比中,线上渠道6500-6999元价格段产品份额提升明显,而线下渠道中,低端份额出现流失,高端份额增长势头良好。可见,市场均价的抬升,不可避免地要出现部分份额流失,但在厂商顺应形势变化的精品策略之下,高端空调产品迎来快速普及。

  产品品类中,不得不提到新风空调。这一新兴品类,直接切中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呼吸健康和空气健康的痛点,以黑马之姿展现出惊人的增长速度。奥维数据指出,新风空调在除新年月份的时段中,每月份额增长都超过100%,线上扩容速度极快,双十一中甚至出现线上同比增长590%的好成绩,令业界瞩目。业界认为,新风空调具有成为空调行业下一个重要增长点的潜力。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