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明年还是用5nm处理器 传台积电3nm工艺遇瓶颈

2021-11-04 16:01      百姓家电网


  最近几年,几乎每一代新iPhone上市都会被网友吐槽创新乏力,但这并不影响iPhone的销量,主要原因是苹果A系列处理器和iOS系统仍然远超竞争对手。不过随着摩尔定律达到极限,半导体工艺进步将会越来越困难,苹果A系列处理器的发展可能也会越来越缓慢。

  今年苹果刚上市的iPhone 13系列手机搭载的是A15仿生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台积电5NP制程工艺,是5NM工艺的升级版本,但本质上仍处于5NM工艺。

  苹果A系列处理器已经连续两年停留在5NM工艺,按照往年正常节奏,明年的A16仿生处理器应该要使用3NM工艺了。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苹果公司的芯片代工厂商台积电目前遇到了瓶颈,迟迟无法在3NM工艺上取得突破。这意味着苹果可能要连续三年停留在同一制程工艺上,这还是历史首次。

  有媒体指出,苹果“原地踏步”可能会给竞争对手留下反超的机会。不过这种说法并不现实,台积电目前仍然掌握最先进的制程工艺,而苹果作为台积电最大客户,仍然享有第一时间采用最先进制程技术的权利。

  如果苹果无法采用台积电最新制程工艺,那么其他厂商就更没有可能。

  实际上,苹果一直都是台积电先进工艺的首批用户。

  2018年9月,采用7NM工艺的苹果A12处理器亮相,搭载该处理器的iPhone Xs系列于9月24日正式发售。华为紧随其后发布了Mate20系列,该产品搭载7nm工艺打造的麒麟980处理器,比苹果晚了一个月的时间。苹果的另一个竞争对手,高通于同年的12月5日才正式发布了基于7nm工艺打造的骁龙855处理器,实际落地更是在第二年的一季度。

  到了5NM工艺时代,苹果仍然率先发布并商用基于5NM工艺打造的A14处理器。不过苹果每一代iPhone的销量都能达到亿级,因此需要台积电能够提供足够高的先进工艺产能。从这一点来看,如果台积电3nm工艺产能十分有限,确实可能会让苹果的竞争者有机可乘,比如高通愿意高价使用产能极其有限的先进制程工艺。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