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鸟做手机是TCL强化科技属性的必由之路

2021-09-02 19:41      钉科技


  8月26日,TCL的Mini LED战略发布会,TCL电子CEO张少勇关于Mini LED战略布局的描述,理所当然地占据了活动的“黄金时间”。随后是新品亮相,包括X12 8K Mini LED领曜智屏,以及“IMAX巨幕智屏”98英寸X9C和98英寸Q6E。产品足够重磅,但就本场发布会而言,仍属于常规战术动作。比较出人意料的是,TCL旗下雷鸟,发布了品牌所属的首款智能手机产品FF1。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基本固化,市场规模总体稳定,雷鸟上场,是要红海泛舟,还是另有目标呢?

  

微信图片_20210902081825.jpg

  雷鸟做手机,不为与“华米Ov”争市场?

  钉科技注意到,当天的发布会对于雷鸟FF1的着墨并不多,一页PPT已经概括了产品的全部要点:6.67英寸屏幕,刷新率120Hz,屏占比94.7%,支持动态帧率智能调节,主摄像头6400万像素,配66W快充,支持5G双模全网通,2499元起,起步内存组合8+128。

  整体来看,产品具备一定竞争力,但在当前的智能手机市场,亮点并不鲜明。

  产品比较之外,钉科技观察认为,智能手机市场的现实境况,同样会给初入行业的雷鸟带来不小挑战,主要有两点:

  一是基本固化的格局。以小米(红米)、OPPO(realme)、vivo(iQOO)、荣耀、华为为代表的头部品牌,占据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头部品牌之间,阶段性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但市场份额基本上是“内部交易”。

  二是整体稳定,甚至稳中有降的规模。经过此前多年的快速成长,智能手机在国内市场的普及已经有相当规模,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市场出货量进入下行通道。举最近的例子来看,根据IDC数据,今年二季度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上述背景下,部分厂商一方面通过推出子品牌,以“性价比”机型提振销量,另一方面打出“高端”旗号,通过抬高单价保证收益。

  从以上两点来看,新品牌进入智能手机市场不难,但争取成长不会轻松,360、美图、锤子科技等的“退隐”都能说明问题。作为在智能手机市场有一定经验的消费电子巨头,TCL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让雷鸟入局,应该不会是为了分一杯羹。

  服务大显示,TCL用雷鸟“投石问路”?

  在钉科技看来,雷鸟发布手机产品的主要目的是什么,需要综合考量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以及TCL的整体战略走向。

  雷鸟FF1的出现,在这次的发布会上,属于“顺手而为”。C位,直接来看是Mini LED,更进一步看,其实是TCL更高维度的大显示战略,Mini LED是技术载体之一。

  智能与网联成为终端标配背景下,智慧生活趋势尽显,显示是目前来看最佳的入口和通道,这基本是行业共识,从能力上,TCL电子已经凭借核心技术和产品矩阵构建起了以家庭、移动和商用三大场景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显示生态,推进“显示无处不在”时代的加速到来。

  直接来看,雷鸟做手机,是在开辟电视大屏之外的显示终端产品赛道,加速智能终端业务布局,服务于TCL的大显示战略。

  钉科技认为,雷鸟入局智能手机,有两点原因:一是,手机是消费和使用上高频度,同时与用户建立了高粘性的终端,无论是对实时业绩还是对未来布局都有意义;二是,就未来而言,“万物互联”是一种必然,而手机入口和中控的属性基本确定。

  另据钉科技了解,还有一个直接动因,张少勇也有透露:“增强现实”XR有望成为下一代移动智能平台以及5G应用的特别场景,“雷鸟品牌也将紧跟行业风口,今年下半年战略性布局XR市场”。从现实情况看,AR、VR、XR还都需要手机这一强交互终端作为辅助。

  整体而言,无论是承接大显示战略中的既定目标,还是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做手机对于雷鸟及TCL而言,都有其现实意义。

  至于为什么是雷鸟在这个阶段先推出手机,一方面是因为,相比TCL在大屏显示上下游以及家电板块留存的印象,雷鸟的品牌形象还未固定,更重要的原因,则可能是TCL在做战略尝试,子品牌有更高的容错率。

  雷鸟FF1背后是科技TCL的“冰山”全貌?

  仅就产品推出而言,雷鸟做手机的难度,本身是不大的,依托TCL的产业链能力,算是水到渠成。

  先看TCL华星,作为国内知名面板巨头,其不仅在大尺寸显示方面有良好表现,也在提升产品的终端和场景适应性,其在中小尺寸显示领域也有相当影响力。最近的消息是,此前关于TCL华星为三星手机提供OLED屏的传闻,得到了TCL方面的确认。

  加上TCL本身在通讯行业的积累与雷鸟在系统、应用、内容服务上的研发和运营能力,可以说,TCL基本上完成了对智能手机相关产业链的整合。

  手机,只是“冰山一角”,将上游半导体显示能力、终端制造能力与软件服务整体全面整合,TCL其实正在进入大显示生态和智慧物联生态扩张的深水区。

  早些时候,TCL整合内部相关业务,成立了TCL智能终端业务群,以“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为愿景,构建了基于AI×IoT的智能终端系统架构,旨在在智能能力赋能硬件、交互、响应后,进一步满足不断涌现的场景化应用需求。

  就TCL本身而言,从全屋家电到个人生态终端,再到泛智能设备,以及智慧解决方案的产品体系已经基本搭建。

  综上,雷鸟的入局未必会让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生变,支撑雷鸟FF1推出的、TCL本身已经具备的能力,极有可能为智能家居家电板块带来显性变化。与其说雷鸟FF1的推出,让外界看到了产业的TCL,更可以说是展现了科技的TCL。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