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米10如何玩转金环日食!

2020-06-22 17:10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6月21日,本世纪我国境内最壮观的“金环日食”天文奇观如约而至,在我国领土上的最佳观测点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的“圣湖”玛旁雍错,小米10 pro首次完成对这一天文现象的全程记录观测,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通过手机镜头全程记录“金环日食”。

  据天文专家介绍,本次日环食是21世纪以来食分最大的一次,也是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处于环食带所经过地区的群众可以看到最完美的日环食景观。

  本次小米10 pro观测“金环日食”天文奇观联合了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天文台、北京时间在前方设置的直播观测站,通过专业团队的配合顺利完成了观测记录。

  

图片包含 人, 户外, 男人, 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观测专家现场技术调试)

  

图片包含 户外, 山, 草, 沙漠描述已自动生成

  (位于阿里地区玛旁雍错的直播观测站)

  据前方直播观测专家介绍,由于阿里地区地处“世界屋脊”西藏,平均海拔超4000米,观测点所在地玛旁雍错的海拔更是超4500米,高原地区气候变幻莫测,给整个观测制造了不小的难度。

  整个“金环日食”在阿里地区初亏为北京时间13时02分,到达巅峰的食甚——即金环日食的现象为14时45分,而金环日食的现象持续仅37秒,现场观测人员直接通过手持小米10 pro 手机成功完成拍摄记录。

  据了解,当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且三者近似在一条直线上时,会发生日食。而当月亮距离地球较远,无法完全遮住太阳时,太阳被遮挡部分的周围将剩余一圈“金边”,仿佛金环悬于天空,有着别样的美感和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从2011至2030内的近20年间,我国境内仅有3次机会看到“金环日食”,错过本次还要再等10年。

  作为十周年梦幻之作,小米10系列坚持小米的高配置标准,不仅拥有高通骁龙865移动平台、90Hz AMOLED屏幕等一系列强劲配置,在拍照方面也亮点颇多,尤其是定位超旗舰的小米10 Pro,坐拥高像素、超大底、全焦段的优异特性,在发布之后以124的高分霸榜DXOMARK,成像实力广受认可。据悉,为了支持此次活动的拍摄,小米手机团队与前方摄制组进行了深入的技术沟通,让小米10 Pro成为记录此次天文奇观的不二之选。

  小米10 Pro配备了全球首款亿级像素的移动影像传感器——三星HMX,可直出1.08亿像素的超清影像,提供远超以往的图像解析力,即使高倍率放大也能呈现清晰的细节。同时这枚传感器尺寸达到了1/1.33英寸,是主流4800万传感器尺寸的2.3倍,搭配OIS光学防抖,F1.69超大光圈,进光能力更为出色,从容应对日食这样苛刻的光线条件,清晰记录天文奇观。

  天文观测往往需要高倍率望远镜的辅助,小米10 Pro拥有超广角、广角、超长焦的全焦段镜头组合,支持10倍混合变焦以及最大50倍数码变焦,相当于自带一枚高倍率望远镜。多镜头图像通过算法接力一样融合,独立的OIS结构提供稳定的变焦画面,无需“长枪短炮”的辅助,就可以轻松体验视野由远及近的全焦段震撼,将远在天边的日全食稳稳“拉”到眼前。

  强悍的硬件之外,拍摄“金环日食”这一现象更需要强大的手机运算能力。小米10 Pro搭载骁龙865全新的Spectra 480,每秒可处理20亿像素,能让手机在108MP超清模式、HDR以及夜景模式下依然有快速的成像速度,在西藏阿里高原地区变幻莫测的天气条件下也能提供最佳的拍照体验。

  小米10以强大拍摄能力和运算能力为代表的综合素质不仅在高寒地区得以验证,还成功挑战了外太空环境。今年2月,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特意发文,放出一些小米10 手机1亿像素拍地球的珍藏照。据介绍,拍摄地球活动共耗费100多位工程师长达168天,攻克了343项技术课题,最终得以让小米10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

  不久前,小米10全程助力2020珠峰高程复测项目,在项目当中与测量队员一起对抗低温、低压等恶劣环境,精准记录下测量活动日常、大本营状态的照片和视频,用一亿像素相机定格世界新高度。在本次日环食直播中,直播团队从北京远赴4850公里外的西藏阿里地区,只为捕捉40秒的天文盛景。借助小米10的超高像素和优秀图像品质,直播团队也将用手机首次全程拍摄“金环”盛况,为大家奉上精彩的日环食大片。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