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两天打通紧急供应链,海南滞销农产品已售500吨

2020-02-11 11:04      未来科技范 张影


 

  

阿里巴巴两天打通紧急供应链,海南滞销农产品已售500吨

  图说:海南乐东,阿里巴巴重启哈密瓜外销路。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11日 突破疫情重重“封锁”,恢复一条几乎完全瘫痪的农产品供应链,得花多长时间?答案是:最多需要两天。

  近日,阿里巴巴大农业办公室发布“爱心助农”计划,聚合数字经济体力量,为全国核心产区滞销农产品打造紧急供应链,保障城市菜篮子量足价稳,同时助力构建乡村数字化防疫网络。

  针对中国冬季“菜篮子”海南果蔬滞销,在政府支持和协调下,阿里巴巴紧急成立项目组,经过两天努力,重新打通了海南发往全国、从采收、加工、物流到销售全链路的农产品数字供应链。

  2月8日至10日,海南滞销蔬果通过天猫卖出超过500吨,在线下,盒马和大润发在海南直采57吨果蔬和6000只文昌鸡。

  重启速度正在加快。截至记者发稿,云南、广西、四川、重庆等省市区的核心产区供应链已部分打通,可直达销售的城市正不断增多。

  两天定制紧急供应链

  疫情当头,全国多地都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据估计,仅海南一地,急待上市的蔬菜、水果,就达到20多万吨。

  在三亚崖州,杨礼贤种植的6000亩芒果,现在有2000吨可以上市,尽管喊出了比去年低出三分之一的价格,还是没有人上门收购。

  疫情发生后,海南农产品出省的电商通道,基本上全线瘫痪,连包装用的纸箱都得从外省调用。

  

阿里巴巴两天打通紧急供应链,海南滞销农产品已售500吨

  图说:每个瓜,都饱含农民心血。

  “从采收到销售整个链路受阻,”福建秋满枝实业有限公司的郑玉柏表示,“多地封村,采摘工都找不来,因为招不来工人,加工包装厂复工也很难。”

  “最大的难题是物流问题,”另一位水果商表示,“海南当地紧急推出了很多针对性优惠政策,在本地农产品可以上路,但是出了海南,不一定上得了路。”

  重新上路很难:从采收到销售——农产品全链路的每一个环节,从产地到销地——农产品途径的每一个地方,都要全部从零开始,重新一一打通。

  阿里巴巴紧急成立的项目组,整合数字农业、菜鸟和天猫等业务在数字生产、数字流通和数字销售的能力,加上34个商家参战,历时两天攻坚克难,满载海南水果发往北京的货车,终于跨过琼州海峡。

  据了解,在这条全新的供应链上,海南农产品的加工能力已恢复到日均近5万单,大部分农产品可以在72小时内发货,直供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在“爱心助农”计划之下,天猫、淘宝、聚划算、盒马、饿了么、阿里乡村事业部等,组成了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的全域网络。

  在线上,淘宝App开设了多个销售入口,最大力度推介各地特色农产品,天猫正宗原产地和聚划算百亿补贴设置了专门会场,在淘宝搜索“吃货助农”可直达淘宝吃货的活动页。对于通过“海南果蔬绿色通道”上线的水果,平台给予专项销售补贴,让宅在家里的“吃货”们能享受到质优价廉的果蔬。

  2月6日,淘宝直播的一场官方直播间连麦,帮助烟台西红柿销售了近一万斤,黄瓜销售近一万五千斤,草莓销售近六千斤。这一天,淘宝吃货推出助农频道,上线三天,在线销售滞销农产品已达300万斤。

  身处战“疫”一线、给医生护士送热饭的盒马鲜生,春节以来已经在全国近10个省市陆续对接了十多个品类的滞销蔬果,比如广西永福的砂糖橘,浙江德清的春笋,山东临沂的白菜、茄子、小番茄,海南昌江的西州蜜瓜等。从2月1日到现在,盒马已经助销全国各地的600多吨滞销果蔬。

  在本地生活方面,饿了么“线上菜场”把果蔬等食材送到一个个封闭管理的小区门口,并协同合作商户,摸排各地滞销的农产品,帮助山东土豆、安徽叶菜、海南水果等上架。

  阿里乡村事业部已陆续将浙江临安春笋、陕西武功猕猴桃等地域特色农产品,通过县域数字化营销新平台对外销售。

  

阿里巴巴两天打通紧急供应链,海南滞销农产品已售500吨

  图说:全员戴口罩,健康是恢复生产的前提。

  保障乡村安全健康

  春节过后,南方地区抢收冬季农产品,北方地区开始为春耕做准备。疫情正在打乱农业原有的节奏,广大农村面临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双重任务。

  2月5日,阿里云和阿里乡村事业部联手推出面向县域政府的“大数据疫情监控云屏”,可免费使用至疫情结束。目前,全国已有845个县级行政区开通了这项服务。

  用钉钉开会、“打卡”,成为疫情期间县域乡村联防联控的抓手。在甘肃临洮县,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调度会议通过钉钉召开,进出村庄检测点的人员用钉钉扫码填表,相关的实时信息有助于精确统计乡村疫情并合理安排执勤力量。

  阿里健康的在线问诊项目,向社会开放,每天8:30-24:00,乡村的人们可以在线咨询健康问题。此外,阿里健康“买药不出门”项目,有助于疏解基层线下医疗资源紧张等问题。

  分布在全国的4000多个淘宝村,是中国电商行业的重要力量。淘宝大学将推出一系列公益课程,为广大商家讲解如何应对目前电商经营的困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