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G终端发展展望:NSA/SA双模终端将成市场“主力军”!

2019-12-06 10:28      通信世界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2月6日消息,今年4月,韩国和美国正式商用基于3GPP标准协议的5G网络,5G 也由此进入了商用元年。根据GSA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全球累计有39个运营商开通了50张5G网络,另外还有超过30个运营商计划在一年内加入5G商用行列。与之相对应的是,在4G商用元年全球仅有3家运营商开通了4G网络业务,可见运营商在5G发展方面的热情明显高于同期的4G。

  此外,终端产业链也积极响应5G商用,5G终端在半年时间内就形成了以手机产品为主的多品类、多品牌的较健全供货能力。目前已经累计有71个厂商研发出172款5G终端,其中38款正式投入了商用,包括23款手机、9款无线网关CPE、4款无线热点Hotspot和2款内置5G上网模块的笔记本。

  在运营商与终端产业链的共同推动下,5G用户发展也远高于同期4G的速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全球5G用户数已达到600万,其中韩国超过350万,我国超过150万,预计到今年底,全球5G用户有望超过800万,远超GSA所公布的4G元年全球118万用户规模。5G用户市场的有效启动无疑将对包括终端在内的整个5G生态链后续演进带来正反馈作用。在此背景下,现阶段5G终端发展呈现哪些特点?业界对2020年5G终端的演进有何期望?

  跟同期的3G和4G终端相比,现阶段5G终端无论在产品性能、产品丰富性还是供货能力上都表现得更有竞争力。2003年支持3GPP标准版本的第1代WCDMA手机上市时,在电池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其待机时间同档2.5G手机不到一半的水平,而且由于芯片数量较多、集成度较低,再加上配置了高容量电池以增加待机续航能力等原因,手机体积比同期主流产品大出近1倍,因此对先锋型消费者也难以产生吸引力。

  2010年第1代4G手机上市时,虽然也出现了功耗比同档3G手机更高的问题,但产品体积和重量比同期主流3G产品大20%以内,因此可以吸引到一定的先锋型消费者。今年随着华为麒麟990、三星980和MTK 6889这三款分别采用了最新7nm+EUV、8nm和7nm制程的5G SoC芯片平台发布商用,5G手机跟主流4G手机功耗差距正逐步缩小,其功耗及性能已初步达到被主流消费者认可的范围。

  功耗及性能问题的快速解决,也极大提升了终端厂商对5G产品的研发和投入信心,在4G商用元年只有3个终端厂商上市了3款4G手机,而今年已经有8个厂商累计推出了23款5G手机,到今年底前还将新增加7款以上。终端不仅彻底摆脱了在3G和4G发展初期的“瓶颈”角色,还一跃成为了现阶段5G生态链中表现最积极的环节之一。

  国内厂商已成5G终端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4G商用初期,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是4G终端研发的核心力量,其中终端芯片平台被高通垄断,终端厂商则主要是三星、LG和HTC等。随着后来4G商用推进,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国内终端品牌共计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40%以上,海思、京东方、舜宇、汇顶等国内元器件厂商也不断壮大,最终当5G时代来临,国内厂商已成5G终端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终端整机领域,在目前已推出5G商用手机的8个厂商里面,国内厂商占了6个,分别是华为、vivo、OPPO、小米、中兴和一加,而联想、荣耀和努比亚不久将会加入其中,这将进一步壮大国内品牌5G手机的影响力。

  除了芯片平台和终端整机外,在屏幕、电源管理芯片等其它5G终端元器件领域,国内厂商也已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例如,华为某款5G手机采用的元器件里面,除了近一半是华为海思自研的产品外,还有京东方提供的屏幕、舜宇提供的摄像头模组和镜片、汇顶提供的触控和指纹识别芯片等。

  NSA/SA双模终端将成市场主流

  目前已上市的5G手机大部分采用只支持NSA的高通X50基带芯片,无法支持5G SA,但高通下一代X55基带和新的5G SoC芯片平台如骁龙865、MTK 6885、三星980及后续产品等皆可支持SA。同时国内运营商明确表示把SA作为5G目标网络,可以预见2020年新上市的主流5G手机都将支持SA。

  由于全球5G NSA网络已进行了规模投资,国外5G运营商目前所公布的5G SA计划普遍较国内保守,预计NSA在网络侧将有较长生存时间。在终端侧,在5G SA 网络覆盖完善前,如果手机采用2T射频前端方案以提升终端性能体验,SA单模终端跟NSA/SA双模终端在硬件成本上将差异有限。综合以上因素,无论从终端厂商利益最大化还是保证消费者体验的角度出发, NSA/SA双模终端都将成为2020年5G手机市场主流。

  5G手机迅速往中档价位渗透

  已上市的5G手机都是3500元以上产品,这是现阶段5G市场规模有限导致终端初始研发成本高、现有5G手机芯片平台皆为高端产品等共同决定的,但到了2020年,随着全球5G网络建设提速、中档5G手机芯片平台导入等,预计5G手机将完成在高档价位普及并迅速往中档价位渗透。

  一方面,目前国内5G网络已覆盖50个城市,基站数量超11.3万,到2020年底前5G网络将实现对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的覆盖,并新建超过100万座基站。5G网络建设力度已超过同期4G(2014年国内新建77座4G基站),有助于终端产业链坚定信心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另一方面,多个芯片厂商已公布多款中档5G手机芯片平台计划,将有力加速5G手机往中档价位渗透。高通计划在近期正式发布首款5G SoC的7系列芯片平台,预计推动5G手机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往2500元价位段发展。MTK和三星今年已分别发布中高档5G芯片平台MTK 6889和Exynos980,明年上半年这两家将发布中档5G SoC产品,预计加速5G手机于明年第三季度在2500元价位段普及。明年第四季度前,高通、MTK、三星和华为海思都有望推出中低档的5G SoC芯片平台,明年底前将可能有1500元左右的5G手机上市。

  5G泛智能终端开始异军突起

  由于5G不是4G的简单升级,而是跟AI等新技术结合后的产业扩张和生态升级,泛智能终端有望成为手机、CPE等传统终端以外5G价值变现的重要手段,产业链各方也必将继续加大投入和争夺。例如,2020年有望成为5G AR/VR终端大规模进入市场的起点,AR/VR是可以体现5G优势的重要应用之一,而且目前在多屏办公、大幕观影、游戏娱乐、建筑设计、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已有一定商用经验,其中VR成熟度比AR更高,在观影、游戏娱乐场景已开展规模销售,AR行业应用则更丰富,具备实现差异化新突破的潜力。

  在各方共同推动下,2020年AR/VR头显终端全球销量有望超过400万,国内销量约占50%;在终端形态方面,一体式终端仍为主流,分体式终端则继续增长并将逐渐成为未来的主流;在价格方面,部分一体式AR终端和分体式AR终端将分别降到1万元以内和4000元以内,而一体式VR终端和分体式VR终端均价则有望分别降到2000元和1500元左右,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

  (本文作者来自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研究院)

  作者:李俭伟

  责编/版式:王禹蓉

  校对/审核:申晴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