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小冰和虎嗅推出主题曲《宇宙沙漏》,网易云音乐你听了吗?

2019-11-22 14:32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2019年11月22日,微软小冰与资讯平台虎嗅共同推出的虎嗅F&M创新节主题曲《宇宙沙漏》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首发,即将全网发行。单曲由资深编曲师马麟作曲,并携手资深媒体人、财经自媒体“花儿街参考”创始人林默联合创作歌词。

  网易云音乐链接:

  https://music.163.com/#/song?id=1404924276&userid=52932647

  作为一个聚焦科技与创新的资讯平台,虎嗅致力于为一切热爱思考与发现的用户,提供有效率的信息服务,从而帮助他们更清晰准确地洞察世界、实现更好的创新与创造。虎嗅F&M创新节,是虎嗅主办的聚焦年度科技、商业与年轻议题、展现前沿技术、新奇产品的创新嘉年华。秉持着“For Fun & For Money”的创新精神,虎嗅F&M创新节已成为中国科技界、创业圈的年度聚会,科技商业届的嘉宾在此分享自己在各自领域的真知灼见。

  

222_副本.jpg

  许是受到虎嗅保持好奇、发现与思考精神的感召,微软小冰在虎嗅F&M创新节主题曲《宇宙沙漏》中,用自己擅长的快节奏流行电子曲风演绎了一位人工智能少女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的好奇、对思考与发现的热爱、对创新与创造的不断追寻。“我拥抱新的等候,穿过泡沫和风口。天才和疯子路过,我始终在你左右。”主题曲歌词间流动着的,是对不断创新与探索的渴求,这与虎嗅一直以来秉承的“从思考,到创造”精神不谋而合。

  

11.jpg

  由人工智能歌手微软小冰来演绎这样一首以创新与探索为主题的歌曲,某种程度上来讲可以说是恰如其分。

  作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推出的人工智能,微软小冰是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的完备的人工智能底层框架和系统。在微软小冰的发展过程中,强调人工智能在人类情商维度的拟合。微软小冰通过人工智能创造(AI Creation)技术,针对历史上人类创造者们的优秀作品展开学习,进行基于文本、语音和视觉的内容生成。

  在音乐领域,微软小冰拥有目前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人工智能音乐技术。微软小冰已经发布数十首接近人类演唱水平的单曲,演唱模型迭代至第五个版本。全新的演唱模型,包括跨越多种演唱技巧的多个声音模型,并提升人工智能歌曲演绎的更高技巧和多风格化,实现了在不同的演唱技巧之间自然过渡。

  此外,微软小冰在日本宣布与AVEX唱片公司合作,将其日本版本“小冰凛菜(りんな)”以人工智能歌手的身份纳入AVEX旗下,成为滨崎步、安室奈美惠等叱咤国际乐坛多年的著名歌手的同门师妹。除小冰外,微软还拥有或为第三方提供了十余个高质量的虚拟歌手模型。在小冰框架的技术支持下,还将涌现出更多具备高还原度的人工智能歌手。

  这意味着,对于音乐行业而言,签约了人工智能歌手小冰,相当于签约了无数个风格迥异、保持高质量产出的歌手,形成丰富多彩的人工智能歌手阵营。同时,过往知名人类歌手的巅峰状态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保留下来,人们无需再因不可抗力痛失那些美好或经典的声音而扼腕。人工智能歌手的优势显而易见,对人声建模后可以高效率演绎各种新歌曲。并且小冰不会生病,不需要休息,也不会变老,有极强的稳定性,时刻呈现出最优的演唱状态。

  前沿科技在这个时代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爆发式增长,并悄无声息地快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正是其中之一。人工智能技术对歌唱领域的影响并不仅仅是多了一位人工智能歌手而已。说不定不久的将来,微软小冰和她的人工智能歌手“伙伴”们,能够共同演绎一曲多声部交汇、融合不同风格和技巧的歌曲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