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52米“城市之巅”体验“5G+XR”的魅力

2019-08-09 22:02      IT时报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2019年8月9日消息,在魔都,有一个地方令人心潮澎湃,是每一个来上海的游客必去打卡的绝佳美地。站在这里犹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全都尽收眼底。这就是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上海中心,无论是丽日临空的白天还是华灯初上的夜晚,在这里都能切身感受到魔都上海迷人的魅力。

  上海中心亦有着“城市之巅”、“创意之巅”和“文化之巅”的美称。8月2日,“城市之巅——全球5G+XR创意科技展”在上海中心119层惊艳开展。作为一场与全球城市比肩、与科技教育同步、与产业繁荣共进的创意科技大秀,此次展会引领5G时代文创+科技大潮,通过丰富的展项与观众共享全球创意科技教育资源、全面嫁接产业未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552米高空体验电信5G千兆速率

  全球5G+XR创意科技展是国内首创的创意科技大秀,5G网络无疑是重中之重。此次大展设在上海中心大厦观光厅119层,这也是国内首次在最高楼宇覆盖5G的全新尝试,由上海电信提供网络支持。

  展会现场使用最新的5G网络技术进行完善的室内5G覆盖,整个展厅的5G体验下行速率将达到1000M。

  作为此次展会5G网络建设方,上海电信早在2个月前就制定了完备的计划方案。与地面5G网络覆盖的工作相比,此次项目的建设难点在于建筑物本身。施工中所用到的室内覆盖设备通过光电复合缆集中供电,采用明装、吸顶安装的方式进行布放。上海中心大厦是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身居距离地面高达552米的高空,参观者对于5G网络的体验丝毫不会存在信号衰减的情况。

  在活动现场,上海电信与上海中心大厦签署了《上海中心大厦5G网络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将上海中心打造成中国最高5G应用示范点。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5G网络的先进技术,聚焦上海中心“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上海中心的办公、酒店、会展、商业、观光等各项业务全方位注智赋能。

  5G+XR全球顶尖创意科技齐亮相

  此次“城市之巅——全球5G+XR创意科技展”在上海中心大厦观光厅119层展出,吸引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华为、微软、VeeR、Insta360、曼恒、大朋VR等企业的联合参展。

  此次展会将创意科技与中国最高、最科技的地标建筑上海中心融为一体,汇集5G时代智慧应用以及全球顶尖融合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混合现实(MR)以及3D打印的XR创意科技作品和成果,为观众带来全景感知和超前体验。

  展会上特别开辟了“5G生活体验区”,观众通过便携式可穿戴设备获得丰富场景的5G+XR作品沉浸式体验。在上海电信展区,“5G+AR眼镜巡逻”智慧解决方案展吸引了不少观众排队体验。戴上AR眼镜后,所看到的人脸便会通过5G网络传输到公安部门后台,与数据库中的人脸进行比对。如果发现有嫌疑分子,AR眼镜会在第一时间向公安系统报警,从而辅助公安部门以最快的时间锁定嫌疑人的位置并将其抓获。得益于5G低时延大带宽的特性,再加上人脸识别、智能分析、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5G+AR眼镜巡逻”实现秒级响应,一秒识别嫌疑人,最大程度上节省人力和物力。在5G+AR旁边,一个独立的电视大屏也格外引人注目。观众站在大屏面前说出“结婚”“汽车”等关键字,大屏上便会立即播放与之对应的广告。这一展项名为“5G新媒体”。借助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特点,可以解决目前广告公司广告精准投放的难点,助力其为企业用户实时推出结合大数据分析的人屏互动广告,实现企业用户的广告“随需切换”。

  在展会现场,XR展示也是精彩纷呈。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的VR大赏空间,是为中国第一高楼量身定制的VR体验空间,是VR在5G环境下的首次落地应用场景,创造了VR+文旅的全新模式。VeeR携带多部国际优秀VR作品在此展映,其中包括科幻太空主题的《寻找下一个地球》和《红蓝特攻剧场版》。在可容纳超过20人同时观影的城市之巅VR体验厅,观众可坐在全球首个弹椅设计的半封闭环境中,通过佩戴VR眼镜自行选片开启沉浸式场景体验。除此之外,专注数字艺术创新平台的ZIXI也带来了VR互动故事短片《三束光芒 Three Lights》、VR计算机视觉与生物融合互动体验《变异体 Mutator VR》及AR互动体验《马戏团的人 Circus in Person》。上海视天科技展出的5G智慧融媒体机、上海乐相科技展出的大朋全新一代E3游戏战神套装4K版、上海乐游际展出的“环游世界邮筒”等,既是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在文旅领域的创新落地,也是该产业在向5G环境积极靠拢的实质性举措。

5G XR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