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多摄大战”:华为三星抢占四摄市场,苹果还淡定吗?

2019-08-08 21:20      投资家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2019年8月8日消息,手机摄像头的从无到有解决了消费者随时随地拍照的刚需,从双摄到多摄则更多是功能上的提升和细节上的优化。当单个摄像头的像素提升到一定程度,“摄像头个数”就成了另一块待开垦的试验田。

  8月8日,三星发布Galaxy Note10系列新款旗舰机。其中,Note10搭载三颗后置摄像头,Note10+则搭载了四颗,多出一颗“Depth Vision” ToF 3D摄像头。去年到今年,各大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型纷纷从后置二摄升级到三摄甚至四摄:三星Galaxy S10 & Note10系列、小米9、华为P30、vivo X27、OPPO RENO系列竞相亮相。

  2013年是中国的4G商用元年,更快的通信速度催生了智能手机更强大的功能,如基于社交需求的拍照功能。一场关于摄像头像素及个数的比拼就此展开。

  后置双摄成标配,三摄、四摄是潮流

  在后置单摄阶段,各大手机生产商主要通过“提高像素”来提升拍照效果。目前,主流手机品牌的最高像素已经达到了4800万。

  当单个摄像头的像素提升到一定程度,“摄像头个数”就成了另一块待开垦的试验田。

  虽然有LG、HTC等厂商率先研发后置双摄在前,直到2016年,华为、荣耀和苹果接连发布新款旗舰机后,“后置双摄”才真正成为风潮。从此,“后置双摄”仿佛成为了绝大多数旗舰机的标配。

  在众多后置双摄方案中,最常见的是“广角加长焦”和“彩色加黑白”两种。前者重在提升虚化效果,后者重在优化画面细节。

  当后置双摄逐渐普及,后置三摄、四摄手机兴起了。

  后置三摄、四摄在双摄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到两个其他类型的摄像头。常见的选择有景深摄像头、微距摄像头、超广角摄像头等,这些摄像头的组合使手机的拍照功能日臻专业。

  各主流品牌的后置多摄发展历程

  从后置单摄到四摄,主流手机品牌的发展速度不一。

  “荣耀”于2014年6月发布第一款后置双摄手机,5年后就迈入了后置四摄时代。

  作为荣耀的母公司,华为在发展手机摄像头方面也不甘落后,摄像头的进化进度紧跟荣耀的步伐。

  iPhone虽然是手机生产巨头,但它却没有在摄像头个数方面盲目投入。软件和算法的优化才是苹果的制胜法宝。苹果利用软件和算法对图片进行调整,进而提高图片的质量。

  和其他主流手机品牌相比,三星并没有热切研发后置多摄手机,而是致力于单个后置摄像头拍照能力的不断优化。直到2018年2月,Galaxy S系列的第一款后置双摄旗舰机才姗姗来迟。

  主打“手机美颜自拍”的OPPO R系列在后置摄像头研发上也不甘示弱。

  OPPO R17 Pro是第一款搭载TOF 3D立体摄像头的手机。TOF技术的运用,加强了后置摄像头的虚化效果及美颜效果,提升了成像真实度。

  今年年初,OPPO宣布R系列停更,推出了全新的Reno系列。OPPO RENO 10倍变焦版搭载的潜望式长焦摄像头实现了长焦镜头与轻薄机身的共存。

  褒贬不一 多摄手机数量会一直加下去?

  手机摄像头的从无到有解决了消费者随时随地拍照的刚需,从双摄到多摄则更多是功能上的提升和细节上的优化。那么,摄像头数量会一直增加下去吗?

  今年年初,诺基亚新推出的后置五摄手机告诉我们,这场摄像头数量战可能还没结束。

  不过比起一味地增加摄像头个数,也有很多厂商把精力放在了优化既有摄像头上。用AI算法拍月亮的华为P30 Pro、搭载TOF 3D立体摄像头的OPPO R17 Pro的销量表现都不俗。AI算法、TOF、增强现实等技术也将是手机摄像头接下来的竞争力所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