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中国农业千年困局?阿里帮559个县解决产销难题

2019-05-08 10:48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戴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

  我的同事、阿里巴巴农业专家陈波,当过十余年苹果采购员。他说以前果贩们每年的最后一站,总落脚于甘肃礼县。他们不是去买,而是去“扫”,再冒用“天水花牛”之名转手销售。

  天水与礼县比邻而居,两地同样出产花牛苹果,却曾有着天壤之别:前者是“世界三大苹果品牌”,后者则是“全国最廉价苹果”。一块钱也卖。究根结底,礼县苹果没有形成品牌。

  持续三十多年的尴尬境地,在最近两三年间宣告终结——礼县花牛苹果一跃成为淘宝天猫平台上的“网红”爆品。这得益于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战略,尤其是“亩产一千美金”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是这个大胆想法的提出者。他说:“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了一千斤,我们互联网技术,要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实施一年来,“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559个县域近1亿人口,孵化超过2500个农业品牌。

  农业品牌的放大效应显现:新疆巴楚留香瓜身价翻了10倍,湖北秭归脐橙销量同比增长百倍,上万名消费者愿意为了一罐四川平武蜂蜜等上一年……

  

3_副本.jpg

  (图说曾烂在地里没人要的甜瓜,变成身价十倍的“巴楚留香瓜”,这是品牌的力量。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天猫、淘宝的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全国约75%的市场份额,达到1611.72亿元,成为县域农产品上行的主要渠道。

  上述数据和案例,足以支撑起这样的判断: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一个个农业品牌得以树立,在有限土地上创造出最大价值,最终让农民真正受益。

  简而言之,互联网+品牌=品牌农业。

  如果你问我,打造农业品牌,最难的是什么?我想告诉你,不是技术,不是服务,也不是人们常说的供应链,而是要探索一条符合产业模式、市场经济规律及国情大势的全新道路。

  我们国家已经提出了2020年要消灭贫困的目标,这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从来没有达到过,很多人想都没有想到的目标。

  几千万人脱贫必须要超常规地思考,脱贫必须走不同之路,脱贫也有不同之路可走。

  在小农经济模式下,农民看得清土地,却看不到市场,饱受谷贱伤农魔咒困扰。互联网电商打通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树立农业品牌的过程,其实是对中国传统农业的改造。

  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的核心,是要彻底下沉到农村,从产业、货品、营销、科技、人才、全球化等六个维度,对农业进行全面升级。

  你粗放种植,我就为你改良品种、设立种植标准,它决定着农产品的基因;你施药除草效能低成本高,我就引进无人机、水肥一体化;你大小好坏一箩筐,我就帮你分级;你看不到市场,我用大数据告诉你,哪里最需要,农副市场、超市、精品店分别需要什么,消费者最喜欢什么,怎样配送最快又最鲜。

  以礼县苹果为例,阿里巴巴的农业专家们为其设计了一套涵盖近期、中期、远期的三个目标的完整方案,“短期做品牌,中期做标准,长期做品种改革”。

  互联网的创新基因,激发了品牌农业的无限可能性。

  2018年世界杯期间,我们把10万只“淘乡甜”小龙虾送进了俄罗斯决赛场,让具有鲜明中国品牌烙印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圈粉”全球市场。通过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山东圆葱开启了“流浪地球”之旅,刚果金的小哥甚至打起了独家销售权的主意。

  2019年,我们启动了“村播”计划,开辟了淘宝吃货频道。目前,“村播”计划已覆盖全国27个省份,涌现出10万多名“农民主播”。过去一年,阿里巴巴累计举办超过15万场农产品直播,超过4亿人次在线收看,多场直播实现销售超千万元。

  打造农业品牌,需要培养更多的新型农民,需要良好的政企互动。截至目前,1.6万多名县域干部参与了阿里巴巴县域培训班;县长们更纷纷化身“带货能手”,与“网红”主播、演艺明星一道,为地方品牌农产品竭力吆喝。

  我们即将迎来特殊的一天,“中国品牌日”。今年又是特殊的一年,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从“起步之年”进入“关键一年”。

  在2020年以前,让数千万贫困人群彻底摆脱贫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敢于提这出这样的口号。

  消灭贫困,这是本届政府提出的最高难度的目标,既然提出了全国人民都要共同努力,作为我们一家互联网公司,能参与到这么一个目标中,去创造、创立、创新的实现它,也是倍感荣幸。

  幸运的是,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消灭贫困有了可能性。因为技术条件的成熟,农村手机普及率达到了90%,再偏远的地区,手机也能把你和世界联系在一起。过去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要想富先要修电子商务,这个修是修炼的修。

  事实上,五年前阿里巴巴启动农村战略之初,便将品牌化作为基本目标:比起一次性买卖,可持续发展更重要。

  投身“三农”事业,助力脱贫攻坚,需要实实在在的付出。2500多个农业品牌,是农民的心血,也是我们的“孩子”。

  

4_副本.jpg

  (图说:阿里巴巴大农业团队的成员,每天都践行墙壁上的三句话。

  我常常问农业团队三个问题:我们是谁?我们要改变什么?我们可以做到什么?

  在阿里巴巴大农业工作区,有三句话抬眼就能看见: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让农村生活更美好,做农业我们是认真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