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海尔主导智慧家庭行业第一个安全标准通过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立项

2019-04-10 15:31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张影】报道4月10日,在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博览会——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19)上,由海尔U+主导的智慧家庭行业首个安全标准正式通过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立项,标志着智慧家庭行业有了首个整体系统的安全标准。

  图片1.jpg

  从刚刚过去的AWE可以看出,2019年既是5G的元年,也是万物互联时代,智慧家庭已从单品智能进入场景、甚至全屋智能的精细化运作时代,同时智慧家庭平台进入规模生态战。智慧家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使用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将家庭智能化的所有功能集成起来,通过外部扩展模块实现与家电的互联。智慧家庭的出现给用户带来便利,大大改善了人类的生活,但智慧家庭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的安全问题,如敏感数据被盗导致个人隐私泄漏、智能家居被非法入侵等情况。许多企业由于产品中签名漏洞等问题导致旗下多款产品被黑客入侵,典型的如儿童监视器便被黑客入侵成为了窃听器,另外传统网络本身的安全问题也会对智能家居造成一定的威胁。

  纵观整个行业,都在探索物联网安全、可控的发展之路。然而,目前国内外关于智能家居安全的标准较少而且分散,比如说有模块的安全标准,有整机的安全标准,但是没有一个能够覆盖模块、整机、通信链路、云平台、APP,语音图像交互等整个系统的安全标准。基于目前行业发展现状,海尔U+根据智能家电的应用场景和系统特点,率先在行业提出了端到端的智慧家庭安全体系,覆盖智能家电设备、操作系统、APP、通信模块、云平台以及个人信息保护等系列标准,从APP、云端、网络通信、设备模块、身份验证、控制授权、访问加密、安全绑定、数据和隐私保护等模块和业务,展开整体安全防护。

222222222.jpg

  作为中国智慧家庭产业的引领者,海尔U+始终将智慧家庭安全建设摆在了与互联互通技术、人工智能应用、大数据开发同等重要的位置,以保障智慧生活的安全、安心。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参与了国内外多个行业标准组织的安全标准制定。2015年,海尔U+组建了由行业精英构成的安全团队,专注于智能家电安全技术研发。2016年,海尔U+安全系统经过来自中科院软件所、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北京同余科技有限公司6个单位的专家的技术鉴定,以满分成绩率先通过行业最高标准认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海尔U+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编写中国第一本智慧家庭信息安全白皮书,为智慧家庭的信息安全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促进智慧家庭产业的健康成长。进入2018年,海尔U+信息安全标准化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海尔U+ IOTP智慧家庭物联网平台V5”通过了依据国标GB 18336进行的EAL3+等级信息安全评测,成为了首家通过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EAL3+安全等级测评认证的智慧家庭平台,代表中国物联网安全最高水平。

  海尔U+以“前瞻性视野+创新赋能”率先开启物联网时代的覆盖全智慧家庭安全建设。此次海尔主导智慧家庭行业首个安全标准正式立项,一方面证明了海尔在智慧家庭安全建设领域的落地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另一方面也将通过“标准开发” 引领驱动智慧家庭全行业安全建设,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好的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