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真那么美?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只是有钱人的玩具

2019-02-26 22:45      网易手机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26日消息,曾几何时,折叠屏手机只停留在人们的美好期许中,但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进步,原先只停留在概念图中的折叠屏手机已经变为现实。折叠屏成为今年MWC大展上除了5G之外,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三星、华为、小米、OPPO等国内外一线厂商也纷纷秀肌肉或发布或展示出旗下最新的折叠屏手机产品。

  虽然从各家官方演示的功能和设计来看,折叠屏手机相比我们目前使用的大屏手机无论是颜值还是体验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越,相信很多人看了图片或者视频之后都忍不住想上手体验一把,但折叠屏手机真的那么美吗?距离真正大规模量产商用还有多远,还有多少问题亟待解决,我们不妨来简单探讨下。

  三星、华为、小米纷纷“秀肌肉”:折叠屏产品领先业内

  曾几何时,折叠屏这个名词还在两年前是一个“未来新科技”的名词,而随着2019年的到来,折叠屏由几家国内外手机厂商正式公布真机后,这一切来的虽然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仅在2019年发布的这些折叠屏产品,手机厂商们又是如何引导折叠屏走向大众视野的。

  三星Galaxy Fold

  三星Galaxy Fold在普通状态下是4.6英寸屏幕,通过折叠之后可以变身为7.3英寸超大屏幕,该机搭载最新的7nm处理器,不出意外应该就是目前最强悍的骁龙855处理器平台,并且拥有12GB RAM+512GB ROM,内置由两块电池组合而成的4380mAh容量电池,堪称一台微型的PC电脑。

  此外,三星Galaxy Fold搭载了六颗摄像头,机身背面有三个镜头,两个在机身内侧还有一个在机身正前面,手机的指纹传感器位于侧面。遗憾的是,虽然这款手机看起来完成度很高,但我们依然没有机会进行实机上手体验,不管怎么说,它的出现还是让我们看到了手机形态的另一种可能。

  华为Mate X

  正如此前曝光的一样,华为Mate X采用了外折叠屏,也就是折叠之后屏幕向外的设计。这块屏幕的总分辨率为2480x2200像素,折叠时屏幕分为6.6英寸的主屏幕以及背部6.38英寸的副屏幕,展开后大小则是8英寸。

  性能配置方面,华为Mate X搭载麒麟980处理器,另有巴龙5000 modem芯片支持,也就是说,它非但是折叠屏手机,还能够支持5G制式。该手机还采用双卡设计,分别支持4G和5G,支持全球漫游。另外在电池上,华为Mate X采用双电池设计,总容量达到了4500mAh,此外还有峰值功率55W的快充支持,30分钟可充电85%。

  TCL折叠屏系列手机

  TCL的折叠屏采用了华星光的柔性屏方案,同时首创了DragonHinge折叠屏铰链技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TCL DragonHinge是一整套解决方案,包含三个主要方面:0-180度完全内翻折叠屏、用来折叠屏幕的金属铰链、优化折叠屏应用的适配固件和软件。

  TCL的折叠屏手机采用了内翻设计,可展开为一个7.2英寸的平板,屏幕采用AMOLED材质,分辨率为2048×1536像素,屏占比达到了90.73%,色域覆盖则超过100% NTSC。通过了解,TCL计划明年推出DragonHingle折叠屏手机,价格虽然暂未公布,但性价比应该会是这款手机的一大亮点。

  技术展示:小米、OPPO

  小米总裁、联合创始人林斌曾在微博对小米新机进行全新曝光,曝光的产品正是小米折叠屏手机。视频中可以看到,林斌拿着小米折叠屏手机进行了简单的试用和折叠展示;而在25号MWC2019开展当天,OPPO 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家的可折叠手机,并明确指出,可折叠手机在现阶段量产的意义不大,因为除了屏幕变大之外再也没有其他提升,所以是否量产也仍处于待定状态。

  虽然两家厂商都是技术展示折叠屏产品并未正式发布会公布,但是同样可以看出OPPO与小米也会在2019年内对折叠屏产品进行发布。

  

  高昂的产品售价是最大阻力

  目前已公布并展示的折叠屏手机中只有三星Galaxy Fold和华为的Mate X公布了最终的产品售价以及预计的上市时间,但遗憾的是出于设计难度、量产工艺等诸多方面的限制,首批折叠屏手机价格都高高在上,至少都得接近1.5万元的售价。

  虽然OPPO和小米并未正式发布折叠屏产品,但以目前的技术门槛以及上游核心元器件供应成本来看,价格肯定也不会便宜,至少也得万元左右。如此看来,回头率仅100%的折叠屏手机注定将不会是平民级产品,要想真正降低价格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试想一般人谁会愿意花过万元的价格去买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折叠屏手机。

  应用适配进程将会直接影响折叠屏体验

  在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这些年,海量的第三方APP才是真正让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得到普及的核心因素,折叠屏手机从设计原理来看,无论采用外翻还是内翻的解决方案,都将涉及到单屏与大屏在瞬间展开后的APP适配问题。

  厂商预装的APP可以在折叠屏手机量产上市前得到快速解决,但其他海量的第三方APP适配肯定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如果适配不佳将会在影音娱乐等方面带来很多使用上的问题,这也是普通消费者在被折叠屏手机的惊艳设计心动之余,在准备花费一笔巨资入手时需要好好考量的问题。

  “只能看不让摸”的折叠屏手机的耐久性经得起时间考验吗?

  有意思的是,这次MWC上展示折叠屏手机的厂商都不约而同采用了同一种展示方案--只看不让摸,无论是刷屏的华为Mate X还是早前发布的三星Galaxy Fold都被严密放在透明玻璃罩中,并由安保人员严密看管,不看观众随便靠近。

  厂商采用这种方式一方面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更重要的还是目前产品依然出于各项功能设计和体验的完善时期,如果完全放开给用户上手体验,经过一天上万次的折叠,保不齐手机的核心部件铰链不出问题。

  另外,柔性屏的外层保护强度目前也很成问题,碎屏倒不至于,但屏幕划伤的可能性非常高。除了以上三个核心问题,折叠屏手机目前的续航体验,手机贴膜戴壳等等问题也依然值得关注,需要厂商着力去解决。

  结语

  折叠屏手机的出现确实代表着智能手机行业在技术革新上的一大飞跃,尤其在大屏手机同质化趋于明显的今天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们应该对这些产品背后付出巨大努力的科研技术人员表以敬意,但真正走进我们生活中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还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