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三星电子引领万物互联网新时代

2019-02-25 21:06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25日消息,自1980年代1G移动通信技术出现后,移动通信技术的代际跃迁使移动通信应用场景不断扩延。从1G到2G,移动通信技术从频分多址(FDMA)跃迁到时分多址(TDMA),移动通信完成从模拟到数字的转变;从2G到3G,移动通信技术时分多址跃迁到码分多址(CDMA),数据传输能力显著提升,视频电话等移动多媒体业务兴起;从3G到4G,移动通信技术从码分多址跃迁到正交频分多址(OFDMA)和多入多出(MIMO),支持宽带数据和移动互联网业务。而5G的发展,将不仅解决人与人之间沟通问题,还将联系人与物、物与物,开启万物互联网新时代。

图片1.jpg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春晚等大型活动已运用到5G技术,并且已经确认18个首批5G网络试运营城市;日本已经把5G通讯网络当做2020东京奥运会最大“卖点”之一来推介;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等亚太国家均表示2019年将会有5G通讯服务面世;美国的休斯顿则已经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5G客户”等。然而,5G技术在全球的快速落地首功应是各大电信运营商、设备供应商等,其中就包括5G技术的“先行者”三星电子。凭借技术优势和数千名技术娴熟的研发工程师以及自有生产基地等多项优势,三星电子不仅在5G的探索及推动相关应用落地过程中创下多个“第一”,还致力于在2020年以前占据全球5G设备市场2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这份自信的根本是三星电子具备5G时代的核心实力。

图片2.jpg

  首先,频段的确定是5G商用的前提,成熟产业链和更大带宽是决定频谱资源优质的关键因素。对于5G而言,在FR1频段,3.5GHz频段备受青睐。一方面相较其他潜在5G频段,其有相对较好的覆盖特性;另一方面,3.5GHz也具备支持100MHz以上带宽的条件。目前看,在全球多个市场的共同努力下,该频段网络设备有望更具规模效应,从而带来成本优势和产品的更快成熟。同样,在FR2频段,28GHz频段将有望成为主流频段。高频段一直是美国的技术高地,FCC在2016年便划分了约11GHz的高频资源,美国也成为首个确定5G高频段频谱的国家,而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等也公开宣布计划采用28GHz作为5G频段的运营商。

图片3.jpg

  三星的技术专长正是在于为28GHz频段开发复杂的网络设备,在该频段上需要使用高达800MHz带宽来提供10Gbps的吞吐量(最大速率),这将通过MIMO和波束成型技术实现。如今,三星已经利用1024个天线为28GHz频段打造了一个多MIMO系统,以此提高连接速度从而满足5G标准,而这一设备已在美国投入商用。相比之下,3.5GHz频段的技术难度要低于28GHz频段,在3.5GHz频段实现稳定的5G连接所需的带宽从800MHz降低到了100MHz,Massive MIMO所需的天线数量也从1024个降低至64个。鉴于三星已经打破了在28GHz频段实现稳定5G网络所需的更高的技术上限,所以也能够提供3.5GHz频段的顶级产品。

图片4.jpg

  其次,为了满足 5G 千倍容量增长需求,需要通过增加基站密度来提升系统容量,以缩短了各个发射节点之间的距离,改善网络覆盖范围范围,促使终端在热点区域获得更多的频谱,提升业务的功率效率、频谱效率。为此,在面向户外和室内部署的场景上,三星与高通合作打造5G小型基站,5G的新空口网络会使用6GHz以下,以及毫米波的高频频段,在室内这种会产生大量数据的环境中,打造出一致的5G体验,让5G的网络速率更高、容量更大、覆盖更广,在光纤和铜缆这种有线基础设施难以服务的地区,为家庭和公寓等其他场所,提供“最后一公里”无线宽带链接。此外,三星电子还与 NEC就研发 5G 次世代无线通讯规格的基站达成了合作协议,内容涵盖产品开发、销售等方面。

图片5.jpg

  然而,不管是上游的组网基建布局,还是中游的运营服务,5G技术最终还是要通过具体应用场景落地。按照国际电信联盟(ITU)定义的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大连接物联网(mMTC)、低时延高可靠通信(uRLLC)三大5G主要应用场景,5G终端的形态根据三大应用场景的差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既有移动互联网终端,还有近乎“海量”的物联网终端等,比如5G手机终端,VR/AR/MR/全息终端,以智能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物联网终端,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行业定制终端,智能家居终端和以4K/8K为代表的大屏幕终端等,而在这众多5G终端的布局上三星也都有自身的优势。

  以5G手机为例,目前还尚未出现“在未来若干年之内智能手机被其他形态新兴智能终端代替”的先兆,手机还是人们最离不开的随身智能终端。简而言之,用户从4G升级到5G,必须要换5G手机,按平均每人2.5部5G手机的使用量来计算(包括一个人同时有多部5G手机,或者只有一部但用过一段时间后换用新机),全球将有总共上百亿部的5G手机需求。而三星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如果按照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估算,这百亿部5G手机中至少1/5是三星的,并且随着近日三星旗下首款5G手机Galaxy S10 5G的发布,标志着5G手机正式商用又向前迈进一步。与此同时,三星在VR、大屏幕终端等方面也都有自身优势,比如玄龙MR+产品、4K/ 8K QLED大电视等,在5G时代这些终端设备将承担起内容分发、场景社交等功能。

图片6.jpg

  值得一提的是,5G的一大福音是使用更短频率的无线电波可以搭载足够多的额外数据,从而大大扩展互联网的连接范围。也就是说5G时代互相连接的不仅是人,而且将会促使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无线服务拓展到其他领域,如智慧医疗、无人驾驶汽车、工厂、体育馆和城市基础设施等,物联网(IoT)将切实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三星依靠家电、智慧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庞大的产品阵容,以及在5G连接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将打造一个开放的 IoT 生态系统。最重要的是,三星致力打造的IoT是Intelligence of Things,即智能物联网。这样的IoT平台将不仅接入三星的所有家电以及可穿戴设备和智能音箱等物联网设备,还将通过联合定制、云对云等多种合作方式接入第三方设备。这意味着三星将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全球性的开放物联网平台,从而为全球的用户提供无缝统一的智能物联网服务。

  图片7.jpg

  在推进三星的IoT生态建设上,Bixby扮演着连接中枢的作用。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Bixby的语音交互方式操作家中各种各样的电器,不用再为寻找遥控器发愁;另一方面,Bixby在日常运行中,通过数据采集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够更好地按照使用习惯为用户提供内容推荐。此外,依托于三星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强势地位,在三星云端已经接入了超过12万台智能电视、70万台家电产品以及超过5亿台的活跃手机。对于IoT的生态建设而言,作为端点的硬件设备已经实现了和云端的连接,三星唯一需要思考的就是如何设计一套机制让硬件设备相互协作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与2G萌生数据、3G催生数据、4G发展数据不同, 5G是跨时代的技术,能够应对持续增长的移动流量的需要以及未来不断涌现的各类新的设备和应用场景,真正实现万物互联。这种趋势之下,在全球的科技企业之中,同时在5G的技术研发、提供端对端的设备以及生态链的打造上都具备优势的企业屈指可数,但三星电子是其中之一。事实上,作为全球第一家获得 FCC 批准的 5G 设备商,三星电子已经注册了2000 多项 5G 专利。在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竞争将不再发生于每一台单个的终端上,而是会上升到生态层面,更加残酷,对企业的综合实力要求也将变得更高。在这场竞争中,掌握了5G产业链条上的多项核心技术的三星电子,无疑会获得巨大的优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