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的2009 VS 2019:挤牙膏成主旋律 单反正老去

2019-02-06 19:17      雷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6日消息, 最近十分流行“十年对比”,言下之意就是回顾过去十年,某个事物的变化。而对一个行业来说,十年的变化就足以沧海桑田了。例如手机行业,十年前是诺基亚称王称霸,十年后江山已经易主。

  但相机行业的表现却不一样,即使过去十年,也没有什么变化。我们将目光放回到十年前,也就是2009年,当时的相机市场中佳能是老大,而现在却也还是老大。

  而产品本身呢,虽然说参数方面确实是有了一些变化,但大体设计、关键产品,都还是老样子。如果智能手机行业十年里的变化是一日千里,那么相机行业就是慢如蜗牛。

  随着智能手机的冲击,相机行业中很大一部分份额已经被侵占,因此不少人也认为相机行业已经日落西山。回顾十年变迁,相机行业是否还能强势逆袭?

  2009年的相机行业

  时间回到10年前,相机行业还是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在当时,半导体技术还算不上先进,CMOS像素也不过是在1000万级别,如果相机能有个1600万像素,那么就担当得起一个“高”字了。

  此外,行业中的领头羊如佳能、尼康等,不断完成消费产品线,全画幅机型正有爆发之势。尤其是佳能自在2008年发布的EOS 5DII把余温烧到了2009年,全画幅相机成为行业标杆。并随着EOS 7D等细分类产品推出,相机行业出现细分用途市场,APS-C负责中低端,全画幅负责高端的局面基本形成。

  有趣的是,我们当下常见的可翻转LCD屏幕就已经出现,但十年已过这一功能才基本普及。在2009年,M4/3系统正式出现,连拍张数终于突破10张大关;这时候索尼在相机市场中还以A卡口示人,三星也在相机市场中玩得不亦乐乎,但这两家厂商的市场表现并不亮眼。

  总体来说,虽然2008年的经济危机给相机行业带来了一定冲击,但相机的需求整体而言还是比较旺盛。而且行业对前景也算是充满信心,不说进一步拓展版图,至少大家都不担心自己的饭碗。

  2019年的相机行业

  时间来到2019年,十年之后的相机行业,已经出现了诸多变化。例如,三星已经不玩了,宾得式微了,相机行业的规模不断下滑,智能手机的快速增长,彻底摧毁了低端卡片机和小型DC的行情。

  在产品上固然有一定变化,例如2000万以上像素成为主流,连拍速度最高已经可达16张(全画幅单反)或20张(全画幅无反)等,翻转屏已经成为相机标配,同时相机上也出现了USB-C充电头等时髦元素。

  此外,无反光板相机正式成为市场主力,以索尼为首的无反相机逐渐占据市场半壁江山,而且包括佳能和尼康这样的老牌厂商,也都纷纷加入到无反阵营中来。可以预见的是,自2019年起发展无反相机将会成为行业的大方向,横行超过半个世纪的单反结构,终于走到了生涯末期。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相机行业的变化也并不多。例如相机的设计基本没有变化,低端相机甚至还是沿用9点对焦模块,1600万像素传感器等,连拍速度、感光度上也没有明显进步。

  而相机的镜头进步就更少了,相信在2019年里,绝大多数用户还是在使用十年或更早之前推出的镜头,而新推出的镜头如EF 70-200 F2.8 USM III等,除了提升了防抖效果外,在光学性能上并没有质的飞跃。

  以10年为界,手机已经从功能机进化成智能机,性能和形态有了飞跃式发展。但反观相机行业,哪怕十年前的消费者穿越到现在,依然可以快速认出市面上的相机产品,相信也能快速上手进行操作,而不会有太多困惑。

  是的,相机行业就是如此奇葩。哪怕过了十年,产品形态和性能没有太大变化,相机操作逻辑依然一脉相承;镜头根本不用升级,或者说没有太大必要升级,哪怕是十年前的“古董”,依然不输新出的新贵。纵然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但整体而言也算不上太大变化。

  索尼:既是勇者也是恶龙

  相机十年变迁,索尼算是最大的亮点。但正如我们常说的那样,当讨伐恶龙的勇者最终战胜恶龙,那么也会成为下一个恶龙。

  索尼所代表的,是无反相机的大趋势,和科技力量对抗机械力量的势力。索尼不是首家推出无反相机的厂商,但却无疑是无反相机的最佳代言人和最有利推动者,旗下A系列无反相机覆盖APS-C画幅和全画幅,并在近几年快速发展和推出多款重量级产品,以一己之力打破“单反为尊”的刻板印象。

  在2018年里,佳能和尼康两大传统相机厂商相继推出无反相机EOS R和Z6、Z7,就是对索尼倡导的相机电子化的最大肯定。由于去掉了累赘的反光板,数码相机能够实现更广更准更智能的对焦功能,更高张数的连拍性能,更大尺寸的镜头口径,和更便携的机身体积。

  毫无疑问,索尼凭借着自身独一无二的CMOS技术,将高精尖电子技术带到相机市场,推动了行业的电子化和去机械化,提升了相机行业的想象空间。但当占得一定的市场优势后,索尼最终也走上了过去佳能所走过的道路,换代产品升级幅度不再,各方面的提升仅有“挤牙膏”水准。

  当然,如今的情况总比十年前好一些,毕竟相机市场不再是一家独大,索尼、佳能和尼康三家之间的互斗,总会促进一些市场竞争。但从技术上的实力来说,以佳能和尼康当前的技术本事,短期内是很难逼得索尼需要使出全力。

  下一个十年会如何?

  谁也不曾想到,只不过是短短十年,相机行业便会由盛转衰,虽然各个大厂暂时还不愁吃喝,但未来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艰难。佳能的社长就直言,再过五年相机行业的年出货量会萎缩至500万台,恐怕到时候能撑过寒冬的企业已所剩无几。

  当下相机行业最严重的问题是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在如今,普通的拍摄任务交给智能手机就足以应对,如果不是摄影爱好者或者专业人士,根本不会选择购买相机。消费者失去了购买相机的意愿,市场失去了动力,自然无法推动厂商进行创新升级。

  (手机已足以胜任多数拍摄任务)

  对老用户来说,由于产品上的创新不足,他们也没有太多的换机意愿。正如前文所说,十年前的EOS 5DII在如今依然有人使用,而且表现还算可以,他们根本没有动力去升级售价较高但升级幅度不高的新机型。

  如此一来市场就进入了一个死循环,赚不到钱就没动力升级,不升级消费者就不想买(也没有需求),消费者不买,相机厂商就赚不到钱。

  再者,如今主导相机行业的基本是日系厂商,虽然日本文化中的工匠精神被津津乐道,但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死脑筋”或者说思维僵化,也严重影响了相机行业的发展。

  而且日企之间的默契也令人惊讶,例如佳能把重心放在人像摄影上,尼康把重心放在风景摄影上,索尼把重心放在运动摄影上,三者之间互不干涉,各自赚各自的钱。这种莫名其妙的默契大大降低了市场的竞争动力,或许这才是相机行业热衷于挤牙膏的根本原因(反正都有人买账)。

  归根到底,相机产品本身的专业性,和奇怪的文化氛围导致了行业的衰落,如果由中国人或者美国人主导相机行业,那么这个行业肯定会有活力得多。观望未来,相机行业的下滑已经是不可避免,未来也不可能再出现什么增长。

  而相机这种产品,也会越来越专业化和高价化,低端产品和高端产品之间的分化会更加明显,最终变成如音像产品等超小众市场,并由数家厂商进行行业垄断。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