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想用新材料代替普通塑料,但是生物塑料也没那么环保

2019-01-28 22:10      好奇心日报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月28日消息,近年来,为了显得更环保,百事、雀巢、联合利华等公司近年来不断推出塑料包装或餐具的复合材料替代品,如玉米淀粉可再生材料制成的叉子等,但这些替代品并没有那么环保。

  通常这些公司在宣布要用一种新的材料来代替塑料时,不会对这些新材料的回收方式进行详细说明,只表示这些材料可循环使用或可降解,大多数消费者也不了解这些材料的回收利用或降解过程。实际上,这些复合材料和塑料一样不能自然降解,需要特殊的工业处理手段,大多数还是被扔进垃圾桶,最后被焚烧或填埋。

  以植物等生物原材料制成的生物塑料为例:百事可乐在智利为一款名为 Artesanas 薯片推出了一种用植物材料制作的包装袋,这种包装袋使用完后需要放在特殊的垃圾箱中才能进行可回收处理。在城市中,这种垃圾箱并不是随处可见。即便有这样的设施,消费者也不一定有意识将这类垃圾分类处理。

  在工业处理过程中,生物塑料需要足够高的温度才能进行降解,温度达不到未完成有效降解时,需要处理的残渣跟普通塑料的性质并无不同,同样需要数十年才能在自然环境中被消解掉。

  一些生物塑料还可以用堆肥处理的方式进行降解,但也需要在严格的工业化环境中才能进行。堆肥处理是指通过跟细菌或微生物产生化学反应的形式进行腐殖质转化,通常需要 180 天持续在 60℃ 的环境下才能完成整个转化过程。

  目前市场中可以对生物塑料进行工业化处理的回收企业并不多。据一份专注于堆肥的出版物 BioCycle2018 年发布的一项研究,美国 103 家食品废弃物堆肥设施中只有 50 家表示他们可以接受处理可堆肥塑料。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