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办公一小时15元还可以淋浴 WeWork卢汉森:Make a life,not just a living

2019-01-28 14:10      未来科技范 张影 YuKi


  【未来科技范 上海报道】1月28日 自2014年起,在国家“双创”政策的鼓励下,全国掀起创业热潮,带动了国内中小型企业数量的井喷式增长,办公空间需求快速增加。在此背景下,以拎包入住、租期灵活、整体租金成本低等优势大大弥补传统写字楼局限性,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租金压力的联合办公开始受到市场热捧。

  据戴德梁行2018年5月发布的《大中华区联合办公空间》调研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联合办公面积预计接近8000万平方米,占商业办公物业面积的15%。而中国有近4亿的办公人口,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联合办公市场。

  行业迅速的发展加速了优胜劣汰的进度,行业市场资源、资本、业务等越来越向头部企业集中,头部力量逐步显现,这其中,成立于2010年的WeWork,自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后也在快马加鞭迅速扩张,不到三年时间,已在中国8个城市共设立了70多个办公地点。

  除了办公地点快速开拓外,WeWork在产品研发及社群服务方面也未曾松懈,围绕“Make a life, not just a living”的理念,以社交、技术、创新为核心,依托AI及大数据等技术,在打破传统地方的物理空间,实现城市空间更好的融合方面不断尝试,为办公场景赋能,帮助会员成长。

  

微信图片_20190128132103.jpg

  WeWork杭州延安路社区

  日前,WeWork宣布推出面向所有消费者提供WeWork社区工位按时收费使用的闪座(WeWork GO)服务,解决会员更多个性化办公需求、提供集成功能的WeWork中国会员APP。简化会员寻找、选择以及购买过程,提供更多优惠服务的WeWork(Service Store)中国服务商店。

  WeWork是如何将技术创新、产品管理、科技支持与本地化发展相结合,在创新层面取得了哪些突破及成绩,作为WeWork入华近三年的科技本土化成果,新推出的三项服务又有哪些值得探究的内容,为此未来科技范特意与WeWork中国创新技术负责人卢汉森先生聊了聊。

  

微信图片_20190128122951.jpg

  WeWork中国创新技术负责人卢汉森 (Dominic Penaloza) 先生

  卢汉森表示,对所服务的社区带来更加积极向上的意义是WeWork的使命。WeWork的写字楼不是一个纯粹简单的物理空间,而是通过技术和爱心成为更有活力和温暖的Smart Building。

  他认为社区存在的价值是帮助会员解决各种需求,因此WeWork会利用AI对空间内的用户行为进行分析判断,通过空间利用、社区互动、用户行为等数据,识别用户的活动形态或情绪,利用数据算法,针对性的做出解决方案,帮助会员成长。

  比如,某会员在APP上发公告说需要一个设计师/猎头/律师/财务人员,WeWork后台系统会根据会员需求推荐相关可能会与之产生联系的人,帮助会员实现精准对接。

  对于面向所有消费者提供社区工位按时收费使用服务的闪座(WeWork GO),卢汉森表示这就是办公室新零售。他提出新零售最重要的一些事情,第一是O2O,第二是personalization,三是影响整个盈利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闪座不仅为非全职使用者、流动型工作者提供灵活多变的工作环境解决方案,也为具有特殊工作需求的中小公司和大型企业带来更简单、易于管理的选择,颠覆人们对于物理空间使用的传统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128131743.jpg

  WeWork 闪座访客观察数据

  除此之外,WeWork Go闪座实现一个概念:“整个城市成为你的空间”,用户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只要有闪座,都可以进去工作或者参加活动,享受个人空间及时间,成为除家里、办公室、其他空间(如咖啡厅、茶馆)等之外更为便捷舒适的空间选择。

  从另外一方面说,闪座为WeWork带来了B2C业务的可能性及新的盈利模式,扩大了WeWork社区的规模和多样性。目前闪座服务在上海已有超过5万的注册会员,在上海18家WeWork社区开放,而价格方面也非常有吸引力,根据空间位置和成本的不同,有15元/小时和30元/小时两个价格。

  

图片1.jpg

  WeWork 闪座

  在和未来科技范编辑沟通中,卢汉森一直在强调中国本土化,他认为每个市场都有独特的特点,每个市场会员有不同的需求,考虑到本地用户的产品体验、技术层面后台系统的稳定性及基于大规模市场的产品更新速度等多方因素,WeWork在组织架构、产品创新等各方面都坚持本土化,WeWork中国会员APP及WeWork (Service Store)中国服务商店正是本土化成果的体现。

  相较WeWork全球会员APP,WeWork中国会员APP运用了本土化产品如支付宝,移动预订、微信小程序等,全面适应中国区会员的使用习惯。WeWork中国会员APP的算法也区别于全球会员APP,通过中国区会员各异需求的自行检索和会员办公地点、从事行业的不同,把会员所需的资源推到其APP“商务需求”专区,有的推送方式为会员推广产品、寻找合作伙伴、解决商业需求提供了高效自助沟通平台。其消息专区支持语音、群聊等功能更让这座WeWork会员独有的“线上沟通桥梁”,真正实现工作无缝对接生活。

  目前,WeWork (Service Store)中国服务商店也已正式面世,中国区会员可以在平台上优惠价格购买服务商店遴选后的软件、咨询等服务,简化会员寻找、选择以及购买开展业务所需软件的过程,实现高效办公。

  卢汉森先生表示,科技的发展已然打破物理界限, WeWork技术团队将注重感知会员多样化需求,为WeWork社区创新打造、工作和生活方式革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持。WeWork期望在冰冷的物理空间和会员之间,实现更多的互动。呈现WeWork强调的“空间即服务”概念。未来,WeWork将会助力更多本土创造者的涌现,与WeWork一起书写『中国创造』故事。让我们期待WeWork在联合办公场景上带给用户更有意思的体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