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独角兽指数榜:186家独角兽估值超5万亿,四成出自北京

2019-01-24 15:53      AI财经社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月24日消息,胡润研究院第五次发布《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数据显示2018年间,独角兽企业数量从120家增加到186家,平均每3.8天即产生一家新独角兽。榜单之中新增97家,其中完成IPO退出24家,与其他公司合并退出3家,经营不善退出4家。

  在新出炉的186家独角兽企业中,有18家过去一年估值增长一倍以上,其中今日头条、快手和美菜网估值增长最快,均上涨4倍;其次为达达-京东到家,增长329%;再次是商汤科技和微医,都增长3倍。饿了吗、口碑、摩拜单车均因与其他公司合并退出榜单;而魅族、ofo、团贷网、爱屋及屋则因经营不善退出。

  此次上榜的186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总计超5万亿人民币,北京依旧是占据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79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2.5%;上海和杭州分列第二三位,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42家和18家;深圳以15家位列第四。

  从行业维度看,以滴滴出行、京东数字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行业独角兽企业增加最多,数量翻倍,达44家;其次是医疗健康行业,增加9家,达到17家;第三是教育行业,新增8家;第四是人工智能行业,增加7家,达到10家。其中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企业总体估值以超1.6万亿占据各行业之首。

  从企业成立时间看,其中零跑汽车成立仅1年,是榜单中最年轻的新晋独角兽。猫眼微影、瑞幸咖啡、度小满金融、爱驰汽车、拜腾汽车和零跑汽车6家独角兽成立不足三年。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红杉资本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49家,腾讯系和IDG分别捕获30家和21家分列二三;排名前十的投资机构都捕获超过10家上榜独角兽企业。(AI财经社 实习生 田小川 编辑|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