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Q秀开始 人们为何热衷制造“虚拟的自己”?

2018-12-07 22:31      中国新闻网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2月7日消息,你最近是否注意到,朋友圈开始刷屏一个类似QQ秀的立体卡通形象?同时,不少朋友都悄然改了头像?

  而且,在这股来势汹汹的潮流背后,你会发现,大家的留言都是神秘代码。

  你是不是也四处打听,这是啥?

  先来科普一下,这是一款来自韩国的游戏,名叫ZEPETO,目前位于APP STORE免费排行榜的榜首。

  玩法很简单,可以自己设计人物的脸型、发型、妆容以及换不同衣服和生活场景。当然服装道具的华丽程度,与你氪金程度成正比。

  总之,就是满足了你各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可甜可盐,可男可女,可御可攻。同时,也可以用专属代码,寻找好友一起互动。

  你可以约上好朋友来个精神病院大合影;也可以假装在世界某一角落度假;又或者和爱豆来个亲密合影……

  有网友表示,躲过了王者荣耀,躲过了旅行青蛙,躲过了恋与制作人,最后还是没有躲过“捏脸换装”。

  为什么大家会如此沉迷呢?

  我们采访了几个重度“捏脸”狂人,有人表示“因为这个小人比我真人好看!”,也有人认为“整不起容,就在游戏里感受”,更多人一致表示:“好玩啊,可以捏那么多不同的小人!”

  想一想也是,平日里那么丧,脸都不想洗,门也不想出的大家,竟然可以在虚拟世界里活得这么精彩!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比如一些抱着保温杯泡着枸杞的80后网友就表示:“年纪大了,get不到年轻人的点。”

  但是,谁没有过幻想的时光呢?毕竟“捏脸换装”、打造虚拟自己的游戏十多年前曾风靡一时。

  那个时候,这个游戏的名字叫“QQ秀”。

  因此,ZEPETO流行的同时,也引发了网友的“回忆杀”。

  有人晒出十多年前的QQ秀,感叹说:“十年前最时尚,十年后还是最时尚。”

  有人回忆,在当年“杀马特”时代,省吃俭用都要充红钻,为的就是精心打扮自己的QQ秀——

  “在虚拟世界里,穿着校服的我居然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坐拥豪车的人,身穿花花绿绿的衣服,头顶各种学校、家长不允许存在的发型。”

  “聊天时,会莫名觉得对方就应该长得和QQ秀一样,心存幻想。”

  还有网友一针见血指出:“人类的本质就是复读机呀。”

  虽然QQ秀已不再受网友追捧,但这类软件一直层出不穷,从“脸萌”、“魔漫”再到ZEPETO,十几年过去了,人们依旧沉迷于装扮自己的虚拟形象。

  唯一的变化就是,开始认可自己的脸,不再架空,而是在真实的基础上美化精修。

  为什么大家会如此热衷在虚拟世界制造“另一个自己”?不得不承认,很大一部分人是出于对现实压力的一种逃避。

  当下很多年轻人,面临强大的工作、学习节奏,难免偶尔会有些小确丧,这种让自己可以“生活在别处”的软件,往往成为短暂的“治丧剂”,至少可以在游戏里享受虚拟的美好。

  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头号玩家》里也有这样的场景——生活在贫民区的男孩成为游戏“绿洲”里的高手,最后他才发现真正的绿洲其实就在生活中。

  另外,DIY也是非常吸引人的一种商业模式,心理学上称其为“鸡蛋效应”——付出的越多,越不容易放弃。

  你想想,费了半天劲捏的小人,难道就这么孤单寂寞地存在相册里吗?肯定要给大家看呀!于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很快便能形成一股网络风潮。

  所以,如果你只是觉得好玩,尝试给自己做个卡通头像,其实根本无伤大雅。如果你沉迷其中,寄希望于寻找真实的感情寄托,或许要三思而后行。

  与其在“虚拟世界”里去旅游,不如带父母真实的出去走一走;与其制造一个“虚拟的自己”,不如真的去换一个发型更加开心。

  就像我们的上一辈人,他们已经看透生活,不需要在虚拟世界里寻找自己了。

  想穿旗袍?那就直接穿呀!想交友,就真实地去认识呀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