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届易观算法大赛历经考验 4组算法新人王强势诞生

2018-10-27 21:20      未来科技范 易观


  【未来科技范 报道】为吸引优秀算法人才,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第2届易观算法大赛在历时100+天的激烈角逐,700+个参赛团队的比拼对决,经过研发内部测试、正式环境测试和易观正式环境跑bench mark三大阶段后,技术黑马终于强势诞生!

  本次大赛共设漏斗计算规则和性别年龄预测两大赛题,每一赛题下分设开源组和商业组。大赛吸引了国内外优秀算法高手齐聚易观,其中不乏京东、小米、腾讯等优秀企业的大数据技术人才,以及国内很多知名高校在校生。最终经过重重考验,4组算法新人王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

  赛题1:漏斗计算规则

  开源组冠军队

  李本旺、张健 、宋强

  商业组冠军队

  周辉、石方玉、陆晓丹 、韩远立、张和意

图片1.jpg

  

图片2.jpg

  赛题2:性别年龄预测

  开源组冠军队

  林望黎、周青松、林智敏、王灿明、罗江伟

  商业组冠军队

  董文辉、薛琦

图片3.jpg

  

图片4.jpg

  在4组算法新人王的激烈对决中,有两组获胜团队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其中,上届易观OLAP算法大赛最大黑马李本旺携手宋强、张健强势归来。他们果然不负众望,再次喜提漏斗冠军。团队依旧使用俄罗斯神级开源软件ClickHouse参赛,利用ClickHouse超强分析性能和灵活的架构特点,设计了复杂的漏斗UDAF模型,并利用分组多叉树匹配来实现漏斗算法,同时优化主节点的合并压力细节,减少节点传输数据大小,充分发挥每个分片节点的性能,最后凭借在时效和精度上的优异表现勇夺漏斗计算规则赛题开源组第一名。

  另外则是性别年龄预测赛题中由王劲辉带领的“今晚打老虎队”,团队成员皆是电子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等高校的学生。他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却有着对数据同样的爱好与热情,各个身怀算法绝技,组团优势互补,打好配合战,创下了不少算法佳绩。团队精心准备了两套特征和模型,为本次比赛做了充分准备。

  他们通过人工特征、NN网络结合人工特征两大方案来对预测结果进行线性融合。基于人工特征基础上应用lgb和DNN神经网络构建两层模型;另一种方案,RNN 网络和CNN 网络则未使用任何人工特征。最终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不断尝试在性别年龄预测赛题中脱颖而出。

  此外,在群星荟萃的易观A10峰会上,获胜团队就“漏斗计算规则”和“性别年龄预测”两大赛题进行了比赛案例成果分享。同时,技术黑马在峰会上现身说法,如何打破数据难题,赋能企业高速发展。

  大会现场,易观CTO郭炜上台为获胜团队送上10万元现金奖励,并与获胜团队合影留念。商业组获胜团队获得易观颁发的荣誉证书,这也是对参赛选手算法实力的最好见证。

  同时,本次大赛能够顺利进行,也离不开易观海量数据的支撑以及Ucloud强大的技术支持。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易观始终致力于研究大数据分析应用、数据驱动和数据技术的平民化。在如今这个大数据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都意识到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数据不再只是扮演单业务的分析角色,而是围绕用户真实需求,贯穿用户消费的全流程,包括数据积累,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最终实现用户满意度上升,企业收益增加的营销闭环。

  历时100+天,第2届易观算法大赛终于圆满落下帷幕,但易观不会停止对算法技术的探索和实践。未来易观将会继续举办算法大赛,只为寻找算法领域内的“千里马”,推进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创新,实现“数造未来,精益成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