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AI画作将于周四在纽约被拍卖 估价超7000美元

2018-10-24 19:33      红星新闻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0月24日消息,上周五晚,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的鸡尾酒会上,一群潜在的竞标者受邀前来观赏,提前锁定自己心仪的目标。而他们惊讶地发现,一张由AI算法生成的肖像画,静静地挂在展示墙上。

  一些人面带微笑地端详这幅作品,而另一些表示无法认同地皱起了眉头。这个被成为“下一场伟大艺术运动初期阶段作品”的到来,在这家全球领先的拍卖行受到了冷淡的欢迎。

  据《纽约时报》报道,佳士得拍卖行希望周四能得到更热烈的反馈。届时,来自La Famille de Belamy的爱德蒙?德?贝拉米(Edmond de Belamy)将呈现在众人面前,而这意味着,艺术市场对人工智能艺术的兴趣考验,正式开始。

  据悉,这是全球首幅被拍卖的AI画作,而佳士得给这幅作品的估价在7000到10000美元之间。不同与其他人物肖像画,这幅作品中没有使用颜料,也没有使用画笔。法国艺术团体“显而易见”创建了一种算法,可以模仿人类提供的一系列图像,并将14世纪至20世纪的数千幅肖像录入,让AI系统自己学习。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就会开始尝试模仿创作,然后将自己创作的肖像与人类的肖像进行比较研究,直到无法区分两者为止。

  然而,由AI创作的画像,真的能被称为艺术吗?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学家弗雷德里克?鲍姆加特纳表示,人工智能作品势必将引发人们对意图和作者身份的质疑。

  对此,引进这幅拍卖画作的佳士得Prints & Multiples负责人理查德?劳埃德表示,引进这幅作品拍卖,一是因为自己多年来的兴趣。另外则是因为,今年早些时候便有报道,法国收藏家尼古拉斯?劳热罗?拉瑟雷,私下以约1万欧元的价格,从“显而易见”那里购买了一幅AI肖像画。而让他最感兴趣的是这件作品与天价欧洲肖像画的相似之处,他解释说:“看起来就像佳士得拍卖出去的东西一样。”

AI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