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佩琦:明朝是汾酒大兴盛时期,清朝是大发展时期

2018-10-15 13:15      未来科技范 影儿


  【未来科技范 报道】 10月15日,“昨天,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在上海举行,在下午举行的“东方之魂天下清香”行走的汾酒上海论坛上,《百家讲坛》主讲、明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用史料说明中国酿酒历史悠久,其中汾酒最为有名,并以一首“少年不知酒滋味,乱吹横笛指酒家;而今尝遍天下酒,梦里也盼开杏花”诗盛赞汾酒品质。

  

图片1.jpg

  毛佩琦表示,明朝是汾酒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代,明朝人谢肇淛撰写的《五杂组》说古道今,分类记事,多处记载了酒,在讲述了各种酒之后,结论是都没有山西酒好喝。《明中史》中也记载了宫廷用酒制度,其中御膳房职能的一项就是“专造竹叶青酒”。

  明朝人顾清撰写的《傍秋亭杂记》中另有记载:“天下之酒,自内发外,若山东之秋露白,淮安之绿豆,括苍之金盘露,姿州之金华,建昌之麻姑,太平之采石,苏州之小瓶,皆有名,而皆不若广西之藤县、山西之襄陵为最”,再次印证了山西酒在明朝已经是名酒。

  毛佩琦透露,明朝内阁首辅大臣李东阳曾得到一瓶山西酒,约了朋友一起喝酒,本来说要留一杯给另外的朋友,结果因为酒实在太好喝了,就把酒都喝完了,最后做诗赠送对方以“谢罪”。能够让内阁首辅大臣十分喜欢,足见山西酒在明朝的地位特别高,其中,汾酒占据重要位置。

  如果说,明朝是汾酒大兴盛时期,清朝则是汾酒的大发展时期,清朝才子袁枚所著的《随园食单》就对汾酒极为推崇,清乾隆年间,山西人在直隶经营着1000多家烧锅,大都打着杏花村的招牌,都是汾酒派生出来的。

  正是由于在明朝的崇高地位,推动了汾酒不断“行走”开枝散叶,明朝人认为山西酒全国第一,这就让汾酒随着人的流动而传播到全国各地,其中就包括上海。在毛佩琦看来,汾酒走进上海,除了伴随明朝洪洞大槐树移民潮,移民们把汾酒带到全国之外,还有很多种传播途径,例如上海金融业的发展也有着山西票号的推动,过程中也把汾酒带到了上海。

  提起汾酒,不得不提的是清杜牧所写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毛佩琦看来,“路上行人断魂”还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断魂”是因为“想喝酒而找不到酒”,由此凸显了杏花村汾酒对于诗人的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