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三年的直播市场怎么了了?

2018-09-28 23:38      南方都市报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9月28日消息,“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自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开始,一大波直播平台全面开花,网红主播成了不少人的新职业。在虎牙和映客相继上市、一直播或将“拥抱”微博、全民直播讨薪风波不断的背景下,2018年对于直播平台第二梯队来说,显然有些艰难。今天,创客小编就带你了解直播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11111111111111111.jpg

  1

  被收购、被讨薪,火了三年的直播市场都有谁掉队了?

  9月28日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微博将正式收购一直播,收购或将于11月底完成。

  据36氪报道,脉脉上不断有爆料微博收购一直播的消息,据内部知情人士确定,该事件属实,而微博将于近日宣布该消息。

  而据界面新闻披露的信息显示,一直播团队的确将并入微博,他们和微博负责直播的团队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始进行整合。

  据多方公开报道显示,今年上半年,多家曾排名TOP5的直播平台,纷纷被传出资金链断裂消息,主播欠薪等风波也接连不断。

  一直播并不是唯一。据36氪报道,5月14日,爆料称触手将收购全民直播,作价4、5亿元,这笔收购可能已经泡汤。有知情人士透露,全民直播上海办公室人走楼空,很多主播多次去讨要工资。而在脉脉平台上,欠薪、倒闭等爆料消息来的比一直播还要汹涌。

  全民直播讨薪风波不断

  除此之外,公开资料显示,6月27日,花椒直播与六间房合并,新公司估值不低于85亿元。7月23日,熊猫直播正在与斗鱼和虎牙洽谈收购事宜,价格在30亿左右,但后续杳无音信。

  对于直播平台的颓势,钱皓指出这其中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直播行业整体开始走下坡路,自去年开始趋于平静,也不再受资本市场热捧,另一个是随着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短视频APP的快速崛起,直播市场整体用户流量被吸走了相当多的一部分。”

  Questmobile上半年报告显示,短视频的用户数和使用时长都超越了直播,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的日活都已经超过1.5亿。而根据艾瑞咨询《中国泛娱乐直播平台发展盘点报告(2017)》,2016年是中国泛娱乐直播市场的顶峰,市场规模为208.3亿元,其中90%来自用户付费规模,同比增长180%。2016年至2019年,泛娱乐直播市场增长幅度开始呈现明显下滑趋势,至2019年,泛娱乐市场规模为872.6亿元,增幅降至31%。整个直播市场活力在未来三年呈现明显走衰趋势。

  谈及直播行业的未来,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李成东指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直播平台商业模式过于简单,而且是有天花板的。直播平台想要站稳脚跟必须寻求更多元的商业变现模式。”(36氪、南都)

  2

  速途研究院:2018上半年共享储物柜行业研究报告

  出门在外,有时出于方便,对物品存储会有一定的需求,在需求的推动下,从去年开始就陆续涌现出一些共享储物柜项目,利用移动互联网+储物柜的概念,升级传统储物柜功能,以微信作为使用媒介,解决传统储物柜的痛点。在不断的开发下,如今共享储物柜已经逐渐搭载更多除储物以外的功能,延伸出多种服务,成为了全能型的储物柜。

  根据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国内储物柜行业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年平均增长率在17%上下,2017年国内储物柜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66.1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元级别。

  

  3

  SITA:超7成机场和航空公司三年内计划投资生物识别技术

  9月27日,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和机场正投资可确保安全便捷旅行的技术;其中,生物识别被视为重中之重。未来三年,77%的机场和71%的航空公司计划投入生物识别ID管理的重大项目或研发项目。

  据了解,SITA已经提供身份管理解决方案,包括可取消人工检查的生物识别系统。这些解决方案可以改善旅客体验,同时帮助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和机场满足各国政府和边境机构的各种规定。其中最常见的是自助值机亭的身份验证。该技术已在41%的机场内使用,74%的机场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部署。利用生物识别技术和身份证明文件(如护照)的自助登机门也将在未来三年内普及;59%的机场和63%的航空公司有望使用该技术。(中证网)

  4

  英语流利说上市首日:股价上涨 1.2% 市值 6.07 亿美元

  北京时间9月28日凌晨消息,英语教育平台英语流利说(NASDAQ:LAIX)周四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报16美元,较发行价大涨28%。截止收盘,股价报12.6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2%,市值6.07亿美元。

  据英语流利说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发行575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按每股12.5美元计算,此次IPO共募资约7190万美元。此外,IPO承销商还有权购买额外86.25万股ADS。

  截至2018年6月底,英语流利说已在中国和全球拥有8380万累计注册用户,其中付费用户约有约有101.61万。(雷锋网)

  5

  2018“懒宅经济”洞察报告:一年来,千万24岁以下年轻人点起了外卖、看起了手漫……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懒经济”用户MAU为1.35亿、“宅经济”用户MAU为8.34亿。

  “懒”人群指的是虽不出门,但用“手机”指挥千万商家上门为他服务的人群,主要为外送服务和上门服务。“宅”人群指的是深度爱好游戏、动漫、小说等内容,追求这类内容带来的精神享受超过对户外爱好的人群。宅文化的表现包括玩手机游戏、追更动漫/漫画、逛弹幕视频网站、刷弹幕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