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史上最贵iPhone,苹果那些年引领的潮流们

2018-09-13 23:58      经济观察报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9月13日消息,苹果在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iPhone XS、iPhone XS Max 和iPhone Xr三款新机,最大内存升级至512GB,定价分别为11899元、12799元和7899元。传闻中的廉价版iPhone Xr 最低价为6499元,高于iPhone 8刚发布时5888元起的定价。不仅没有廉价,伴随而来的是定价为12799元的“史上最贵iPhone”。iPhone X的高定价此前一直被认为是其销量低迷的原因,苹果推出廉价版iPhone X被外界认为是应对其销量疲软的措施。此次苹果发布会之后,余承东更是发微博称“稳了”。

  苹果自2007年发布第一款iPhone以来,一直是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方向标。在还是诺基亚引领的手机时代,苹果第一代iPhone一经问世,大屏幕加home键的设计被一些媒体称为“上帝的手机”,并奠定了未来智能手机的大型态。

  2008年苹果发布第二款手机iPhone3G,首次加入App store的概念,打破了手机通信工具的局限,也为苹果这家科技公司奠定了发展的基础,后来的手机厂商也纷纷构建起自己的系统生态。根据IDC数据显示,这一年苹果手机销量跃至1380万,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上升为9.1%,凭借两款产品坐上了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的宝座。当年诺基亚以4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2009年,苹果发布iPhone 3GS,并首次进入中国。据IDC数据显示,2009年苹果手机销量达到2510万台,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上升至14.5%。

  2010年,苹果发布iPhone 4,这款手机被称为“最经典的iPhone”,苹果在这款手机上首次提出了Retina display 的概念,也就是视网膜屏幕。用乔布斯的话解释,在这种像素密度下,人眼就无法分辨出单独的像素,屏幕显示不会再出现颗粒感。这一屏幕设计一直被苹果沿用至今,后来的智能手机屏幕也基于此进行改进 。Retina成为手机屏幕显示标准,苹果在其第三代iPad发布会上,给出了该标准的公式。除了屏幕的创新,iPhone4首次采用的“三明治”结构,也被很多手机模仿。2010年,苹果手机销量达到4750万台,年增长率达到89.2%,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上升至15.7%,尽管诺基亚依然坚守着第一的宝座。

  iPhone4s是乔布斯生前发布的最后一款iPhone,其中加入了Siri智能语音助手的功能,这一功能如今已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2012年,苹果发布iPhone5,将3.5寸的屏幕升级为了4英寸。这一年,诺基亚手机销量大幅下滑,手机市场走入智能手机的时代,三星以30.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苹果以18.7%的份额排名第二。中国手机厂商出现在了IDC的榜单上,华为在全球占据了4%的市场份额。

  2013年苹果再次发布重大创新,首次在iPhone 5S中使用Touch ID即指纹解锁,并发布了“土豪金”的新配色。不管是指纹解锁还是“土豪金”的配色,均成为日后智能手机更新的方向。

  2014年,苹果对新推出的iPhone 6的外形作出了大的改动,继续加大屏幕尺寸,并推出了Plus机型,开始采用双旗舰策略。三星在2015年发布s6后,也推出了s6+,作为大屏幕的补充机型。Android Authority发布的史上最畅销的十部手机数据显示,iPhone6和iPhone6plus的销量超过2.2亿部,排名第三,也是唯一入榜的智能手机。2014年苹果手机以14.8%的份额排名第二,远高于华为的5.7%,小米在这一年以4.4%的份额排名第五。

  在2015年发布的iPhone6S/6SP中,苹果只做了轻微的改动,增加了“玫瑰金”的配色。也是在这一年,OPPO和VIVO开始崭露头角,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中分别占据了3%和2.6%的份额。再到2016年的iPhone 7/7P,苹果在iPhone 7P中加入了双摄像头的设计,但苹果并不是最早采用双摄的手机厂商,早在苹果7P之前,华为已经开始采用双摄像头的设计了。IDC数据显示,2016年,苹果手机销量首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7%,减少了1610万台,全球份额降至14.6%,而华为市场份额上升至9.5%,OPPO和VIVO的市场份额也均超过了5%,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排名中位列第四第五。

  2017年,距离苹果发布首款iPhone已过去十年,苹果在这一年发布了iPhone8/8p和十周年纪念产品iPhone X。iPhone 8在上一代产品iPhone 7的基础上改动并不大,iPhone X则采取了全面屏+Face ID的设计。这一设计再度迅速被模仿,在iPhone X发布后,各手机厂商纷纷采用了全面屏的设计。iPhone X同时也以999美元起的定价,打破了苹果定价的最高纪录。库克在苹果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三财季报后的电话会议中称,iphone X是销售情况最好的iPhone。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iPhone X高定价带来的高利润,在第三财季报的数据中可以看到,苹果第三财季手机销量仅同比增加了1%,营收却增长了20%,并将iPhone的平均售价提高至724美元。

  总体趋势而言,苹果的创新已显疲态,推出双卡双待手机更是为了迎合其份额不断跌落的中国市场。然而此次推出三款iPhone,是否能替苹果在份额上扳回一局?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