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AWS:云计算是苦活累活 更是颠覆技术

2018-08-27 23:54      在前线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评测】8月27日消息,云计算,如今被人们看得高大上,而在创始时却是没多少人愿意干的苦活累活。

  近日,亚马逊在北京召开AWS技术峰会,向外界展示了云计算始作俑者在中国市场的底气与自信。

  亚马逊AWS 云计算首席企业战略顾问张侠接受在前线采访时表示,亚马逊AWS是云计算的创始者,10多年来,抱有对云计算的初心与忠诚,向IT产业和广大客户展现了一幅完整的云计算全景图。

  在前线认为,亚马逊AWS作为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领导者,在中国的举措一直备受关注,此次展示的北京和中卫两大区域的“家底”及一系列中国战略,提振了中国客户的信心,也树立了外界对其的真实认知。

  起源:低头干苦活累活

  在前线记者认识张侠有10年的时间,当时他在SAP中国任大中华区CTO。我们双方在短暂的寒暄之后,快速切入到云计算的话题。

  谈到亚马逊、亚马逊AWS、IT产业变革以及无处不在的云计算,张侠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了,他在多家引领潮流的科技公司任要职,而之前则在中国银行和福特汽车网上直销担任CTO/CIO等角色,以多重角色亲身经历IT产业的多个浪潮,让张侠的谈吐和举止与众不同,他讲起IT产业变革与云计算,犹如一部波澜壮阔的电影,不仅能引人入胜,更能让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张侠告诉在前线,我们现在都知道云计算是全球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源动力,犹如火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关系一样,但亚马逊在12年推出第一项云服务时,当时面临的境遇与今天的火爆情况大相径庭。

  2006年3月份,亚马逊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存储服务——S3(Simple Storage Service),这是世界上首款公有云服务。因为基于面向服务的架构(SOA),从那时起亚马逊云服务就被命名为Amazon Web Services,亚马逊AWS也自然成了亚马逊云计算业务的品牌。

  但是,当时,云计算一点都不火,甚至一开始云计算这个词还没有。直到2006年秋天,埃森哲的一份报告中使用了“云计算”这个词后才逐渐普及起来。尽管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云计算大潮才兴起。但亚马逊一直笃信,云计算是一个颠覆未来的技术浪潮。

  在张侠看来,亚马逊之所以如此信奉云计算,动力来自于自身经历和客户需求:首先是亚马逊自身的需求所致,作为电商的创始者,从卖书到开启整个电商时代,要面对海量用户提供快速伸缩的服务;另一方面,亚马逊是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通过云计算战略帮助客户快速搭建IT基础设施,逐渐成为亚马逊核心业务之一。

  多年来纵观IT产业风云变幻的张侠,有些动情地表达了他对云计算和亚马逊的看法,“亚马逊推出云计算对于整个IT产业来说,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和影响。云”

  计算,以及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物联网和机器学习,是当今IT计算的主旋律。云计算是这个时代最具颠覆性的技术之一,它让众多创业者、大型企业、行业客户发生蜕变升华。与此同时,云计算战略也助推亚马逊成为全球顶尖的巨头。

  前不久,苹果市值突破万亿美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另外一个市值接近万亿的则是亚马逊,其后是Google和微软。

  张侠认为,“从华尔街的角度来看,你有云计算战略就会高看你一眼,你有云计算战略就是先进的企业,如果没有或者失败了,那就是一个传统企业。”

  亚马逊有如此耀眼的表现,与它是全球电商巨头密不可分,当然很大程度上也与它是全球云计算领导者有关,两者合在一起使它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娇子。

  “云计算光鲜亮丽的背后,除了技术整合、创新,运维优化,和应用突破之外,还离不开大量的前期资金投入,还需要低头去干很多苦活、累活。我们把这些活干了,而客户不用再有这样的负担”,张侠感触地告诉在前线,“圈内有个说法,是否真干过数据中心,看他是否知道啥是地板拔……”,而云计算就是让使用者不用干这些苦活累活,而能关注于业务上的能带来差异化和价值的创新。

  忠诚:布道云计算

  2009年之后,云计算产业逐渐兴起,开始有巨头和创业者陆续跟进亚马逊的步伐。云计算犹如一面镜子,把产业百态照得一清二楚。

  和人类历史上诸多出现的新物种一样,云计算并没有受到所有人的欢呼和支持。亚马逊AWS作为始作俑者,在过去十多年中,不但展现了其一如既往的专注和忠诚,还担起布道者的责任,向全世界范围推广云计算。

  如今,全球科技、经济、社会正因云计算而转型、蜕变,云计算市场也空前壮大起来。Gartner的预测认为,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4114亿美元。

  云计算,让这些初创者拥有了逆袭的机会,与此同时,云计算也改变了各行各业的已有规则。云计算通过为企业提供敏捷性和灵活性,成为企业打破常规的利器。

  在如今的云计算市场上,除了领军的亚马逊AWS,还有微软、阿里巴巴、Google以及众多中外公司。云计算不但助推亚马逊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科技巨头,更催生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巨大产业。

  张侠告诉在前线,我们知道硅谷是伴随着惠普、英特尔等半导体、IT巨头的成长而崛起的,而如今新兴的硅谷,是构建在亚马逊AWS上的,诸多知名的创业公司、产业新贵,如Airbnb等,都是从亚马逊AWS上搭建的技术架构上起家的。

  近期,亚马逊、微软和谷歌三大云服务厂商都纷纷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亚马逊AWS依然领跑,以61.05亿美元的云业务收入排在首位。

  据财报数据显示,亚马逊来自AWS云服务的净销售额为61.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1亿美元增长49%。目前,AWS云服务在亚马逊的总净销售额中占比11%,在运营收入中占比55%,已成为亚马逊的核心业务。

  张侠坦言,他自己就是云计算的一个笃信者。其多年的CIO身份,以及2006年-2012年在SAP中国担任CTO,加上其后来创业的那一段历程,都与云计算息息相关,而加盟亚马逊AWS是他的一次寻梦之旅。

  亚马逊AWS作为云计算的创始者,更是这个技术潮流的布道者和推动者。亚马逊AWS在全球有一个布道者团队,他们通过行业演讲、博客文章、客户圆桌等多种形式,向客户介绍云计算技术,推动云计算应用。张侠就是这样一位布道者,他的主要职责就是向企业用户、行业用户、创新企业介绍云计算技术,推动云计算应用,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为企业创造价值。

  张侠说,亚马逊AWS有自己的特色,“我们一般不过多讲解行业的趋势和流程,而是耐心和静心倾听客户的声音,了解他们创新的需求和难点,关注如何通过我们提供的云服务作为工具,帮助他们实现创新。”

  中国:全球云计算第二极

  全球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国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存在。中国云计算市场是中国互联网巨头们的天下,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等占据了市场的大片江山。在外界看来,亚马逊AWS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远逊于全球的领导地位展现出来的实力。

  对于亚马逊AWS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问题,张侠表示,“亚马逊不对外公布分区市场的业绩。事实上,亚马逊AWS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十分强劲。而且,我们最在意的是客户的需求,不会过多关心竞争对手的举动。”

  市场竞争在张侠看来,都是云淡风轻,“我们不觉得竞争有多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为客户服务,把这么好的云计算技术提供给客户,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创新、数字化转型。”

  他同时认为,“云计算这个饼非常大,并且还可以进一步做大,还远远没到大家抢饼吃的时候,大家应该一起让更多的客户认识到云计算技术的重要性,帮助客户更好的创新和创造价值。”

  在布局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亚马逊AWS确实展现了其独有的特色。从2012年年底,容永康(现任AWS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加入AWS,成为中国第一个员工,到2013年,AWS正式宣布在中国布局。

  图为AWS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容永康

  当时,有一些外国业者进军时与中国合资的方式,而亚马逊AWS则实施的是“前店后厂”模式,在北京设立总公司,逐渐在西部建设后厂(数据中心)。2016 年8 月,光环新网运营的AWS 中国(北京)区域正式商用;去年12月,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WS中国(宁夏)区域开通。

  容永康表示,2018年,AWS首次在中国一年举办三场AWS技术峰会,这是一个里碑式的发展。目前,AWS在中国有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两个运营合作伙伴,总共5个可用区。中国已经成为AWS全球云基础设施最先进、最完善的国家之一。

  在亚马逊AWS看来,云计算领域的竞争首先是技术的创新。云计算服务工具化,这是AWS贯彻的理念之一。过去一年中,亚马逊AWS发布了1430项主要的服务和功能更新,这个速度让很多客户惊讶。

  亚马逊首席技术官兼副总裁沃纳·威格尔博士认为,AWS与企业的合作是完全以客户为核心的,因为云计算只是一种工具,而真正知道软件应该如何开发的只有一方,那就是用户本身,AWS要做的,就是提供更多更好更新的开发和运维的工具。

  沃纳·威格尔博士介绍,虽然AWS会开发诸如物流机器人、智能音箱Echo和智能摄像头DeepLens等AI领域的应用和产品,但AWS会更关注如何为用户提供IT工具和能力。如,通过使用Amazon EC2 P3和深度学习的镜像(AWS DEEP LEARNING AMI),用户可以获得一个高效并行的计算环境,可选择自身需要的工具开发出独属企业的数据模型。我们的目标是让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服务为更多IT和业务人员所使用。

  AWS近年发布了云端数据库的服务——AmazonAurora 数据库,其性能是MySQL 数据库的五倍,成本却只有传统数据库的十分之一。目前,Amazon Aurora 数据库已在AWS 中国(宁夏)区域上线,这是AWS进一步构建自身技术竞争力的关键一步。

  除了技术优势外,AWS在中国还有庞大的生态体系支撑。会上,除了光环新网与西云数据,AWS也与众多合作伙伴网络(APN)成员一起,分享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开发和运维、安全性与合规等方面的创新功能、产品和服务,并且还宣布了与德勤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谈到亚马逊AWS生命力的来源,张侠表示,无论是在国际市场还是中国云计算市场,AWS要做的,就是成为一种纯粹的云,这也与其创始人Jeff Bezos坚持的三个原则有关:

  第一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这也是因为AWS云计算服务的核心定位;第二是坚持创新,这是亚马逊的DNA,互联网文化就是要坚持快速更迭创新,要勇敢试错;第三是思想长远,洞悉行业发展趋势,为长期布局。

  在前线认为,在北京举办的AWS技术峰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至此,亚马逊AWS在中国市场迎来新局面,不但让外界看到了亚马逊AWS在中国进一步完善的布局,还展示了进一步精进的技术和服务能力。

  而通过对张侠的采访及参与此次大会,在前线看到一个务实、坚持初心以及坚持技术创新的亚马逊AWS,这可能与外界看到其低调、甚至有些呆板的形象有着很大区别。

  如今,中国乃至全球云计算市场进入白热化阶段,新老巨头都全面发力,客户需求也日益高涨,在这种背景下,唯有以客户为中心,坚持技术创新,肯干苦活累活的业者才能够走得更长远,也才能获得客户真正的认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