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电脑能不能用NVMe固态硬盘?教你简单一招判断

2018-06-20 22:20      存储极客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6月20日消息, 从2016年开始,笔记本电脑标配M.2插槽已经成了趋势,不仅方便了用户直接加装固态硬盘,更是给高速的NVMe固态硬盘升级带来了可能。不过有很多朋友发现,要用NVMe固态硬盘不光需要有M.2插槽,还需要这个插槽能够支持PCIE,否则的话就只能安装和2.5寸SATA一样的普速固态硬盘。存储极客今天就为大家送上鉴定法宝,快速判断自己所用机型能否支持升级NVMe!

640.jpg

  和很多笔记本电脑一样,打开宏基E5-575G的后盖可以看到其中预留了M.2插槽,位于内存旁边,可安装M.2 2242/2260/2280三种长度的固态硬盘。

  但是,E5-575G只有标配M.2 SATA的机型,官方没有明确是否支持M.2 NVMe,这也是当前很多笔记本电脑机型的通病。

  不明确的兼容性给用户享受更高性能的NVMe SSD带来了阻碍,很多人为了求稳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普速的M.2 SATA固态硬盘,虽然确保了能用,但是性能上毕竟留下了些许遗憾。

  一台笔记本电脑能否支持M.2 NVMe固态硬盘,是在硬件设计阶段就已经决定了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实际购买之前,通过软件检测准确判定自己电脑能否支持。需要用的软件是HWiNFO64:

  HWiNFO的功能十分强大,不过我们今天用不着它的CPU及系统状态监测,关闭System Summary窗口后,找到左侧的Bus项,展开其中以“PCH – PCI Express Root Port #”结尾的项目,没有像下图中#1接口那样连接设备的就是空闲接口,有可能对应M.2插槽。

  上图中选中状态的就是宏基E5-575G的一个空闲PCIE接口,3.0 x2带宽,Currenet Link Width当前带宽显示Not negotiated未协商状态,表示接口空闲,基本可以判定是笔记本电脑的M.2插槽所用,即该电脑能够支持PCIE NVMe固态硬盘!!

  对于今天这个案例中的情况来说,该机型能够安装NVMe固态硬盘让人非常欣喜,但最高只能支持PCIE 3.0 x2带宽,意味着普通M.2 NVMe固态硬盘安装后会损失一半的持续读写效能,显得有些划不来。其实现在也有更好的选择,那就是东芝刚推出的RC100单芯片固态硬盘,原生PCIE 3.0 x2接口,安装在这里之后持续读写效能无损失。

  虽然接口外观上和M.2 SATA一样是2个缺口,但RC100是货真价实的PCIE NVMe固态硬盘,相比传统SATA协议的读写延迟更低,4K随机性能更强,而且单新品设计的它融合了主控与闪存,发热量更低,非常适合笔记本电脑使用环境。

  使用NVMe固态硬盘综合性能相比普通SATA接口提速一倍左右,只要用上面介绍的方法,我们就不必担心买错而无法使用。这篇文章有没有帮到您呢?欢迎关注存储极客并转发给身边的朋友。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