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亚马逊、谷歌等巨头都在卖音箱?

2018-05-24 19:36      刘兴亮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 5月24日消息,三年多以来,随着Amazon、Google等科技巨头的推波助澜,智能音箱瞬间成为眼下最火的智能硬件产品。

  于是,很多人都入手了一台放在家里,既美观又实用。

0.jpg

  那么,智能音箱的市场到底如何?来看看来自独立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的分析报告数据。

  5月23日,Canalys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报告。虽然排在前两位的依然是国外巨头,但是中国智能音箱的表现非常抢眼。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消费市场,Q1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80万。其中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以110万的出货量保持了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位置,占整个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6成以上。

  这说明了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认可智能音箱。经过了长期的市场培育之后,智能音箱已经被更多的人所接受,消费者看到了它的「好」。

  来自中国的智能音箱首次进入了世界前三,从一直以来由国外巨头牢牢占据的前三的位置中抢下了一个名额。

  而在此前一周,权威市场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累计为920万。其中亚马逊Echo和Google Home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阿里巴巴天猫精灵以7.6%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音箱厂商,排在第四位的苹果HomePod出货量为60万,比例为6%。

  中国作为世界上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用户最多的国家,有着智能音箱最多的潜在消费者。一直以来,我坚信,中国的巨头一定会在智能音箱的这个赛道上占据有利的位置,如同智能手机一样。

  02

  从互联网到手机,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最早都是美国的巨头,但是最终都是中国的巨头,我们已经见证过了。

  当我第一次看到亚马逊的Echo的时候,也被它震惊了一下,原来智能音箱可以做到这种程度,但是很快我就冷静下来,心想,中国的巨头们什么时候能做出这样的产品?我们距离它有多远?

  Echo虽好,但是毕竟是英语世界的,不符合中文世界的人的习惯,我们期待中文的智能音箱产品,我们期待中文智能音箱这个市场能够早日的火起来。

  很快,国内的各个巨头都纷纷看到这个市场并且快速跟进。

  2017年7月5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旗下首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天猫精灵X1内置AliGenie操作系统,AliGenie在云端,它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带来人机交互新体验。依靠阿里云的机器学习技术和计算能力,AliGenie能够不断进化成长,了解使用者的喜好和习惯,成为人类智能助手。

  2017年「双11」期间,天猫精灵X1销量突破100万台。

  ?马云给今年新推出的“天猫精灵方糖”签名

  而此次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表明,天猫精灵出货量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的位置。

  毫无疑问,在中文智能音箱这个市场上,阿里的投入是相当大的,无论是从人力还是财力,从产品的雕琢到市场的推广。

  经过了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培育,中国这么多的消费者,这么多习惯了喜欢网络,喜欢新鲜事物,喜欢智能设备和网络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酷的感觉,中文智能音箱的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我经常感叹,科技的发展太快了。

  九十年代,我在读书的时候,还经常写信,现在都用微信,经常感觉连字都不会写了,更不用说写信了;后来,有了固定电话,但是要跑到宿舍管理员那里去接,楼道里经常想起「某某某,电话」的响声,现在有了手机,我基本上很少看到固定电话了; BB机流行的时候,一个个腰间挂着个BB机到处晃,感觉很牛逼的样子,现在如果再那样,估计被人看做二货了。

  十年前,当人们把玩着日益精致小巧的诺基亚的时候,苹果的智能手机悄悄的取代了诺基亚的地位,直到诺基亚手机迅速的跌落神坛,成为老人机。

  时至今日,智能手机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出门钱包可以不带,手机却是一定不会忘带的,人们仿佛有了手机依赖症。

  然而,从过往的科技发展过程来看,智能手机终将如同当年的功能机一样,会被替代,被冷落,趋势无可阻挡。

  智能手机虽然有着种类众多的应用和服务,但是,语音才是最自然的交互方式。

  这个我们比较一下,在家里,你想获取信息,或者是发出一个指令。

  如果是用智能手机,你需要哪些步骤?首先,拿起手机。然后,通过密码或者指纹或者人脸识别解锁。再然后,打开APP。接下来,点击信息,在大多数情况下,还需要经过多次的点击,或者还有文字的输入。最后,你的信息呈现或者指令下达。

  如果是智能音箱,比如说,我想点一杯咖啡,只需要两句话即可。

  相比之下,用智能音箱省时省力省心。特别是,当像我这样在写文章的时候,我可以「一心二用」,两不耽误。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人机交互的产品比如智能音箱的越来越智能,它们将逐步成为智能手机的替代品,成为人们场景生活的一部分。

  03

  站在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角度,任何一个战略性的产品,都是为了对于用户的争夺,一个方面是对用户数的争夺,另一个方面是对于人的时间的争夺。流量思维,在任何一个针对于消费者的市场都是有用的。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把大把的时间花在了电脑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玩手机乐此不疲。然而,未来呢?

  智能手机的巅峰已过,我们发现人们换手机的周期拉长了,花在手机上的时间也慢慢少了。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在退潮。

  在这种大背景,大趋势下,作为一款战略性产品,需要着眼于未来,需要看到未来流量在哪里,人们把时间花在哪里。智能音箱正是可以预见的一个未来的大的入口。

  事实上,智能音箱已经远远超出了「音箱」本身的涵义,它是一个超级智联网入口,它背后,是各种各样的服务,涵盖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比如智能家居控制、娱乐、购物、外卖、缴费、资讯、教育……它的目标是覆盖你日常生活,从早晨作为一个闹钟将你闹醒,到晚上和你说「晚安」,它从早到晚,尽可能覆盖你更多的时间。

  虽然,就目前来看,智能音箱现在整个市场都还非常初级,全球的总量还只有5000万,但就这样一个产品,亚马逊、谷歌、苹果,国内的BAT等,都打破了头,不是在互相竞争,而是不容错过。简单的来说:错过了智能手机,不能再错过智联网的超级入口了。

  否则,后果有点严重,因为,没有入口,就没有用户,没有用户的时间。然后问:用户的时间去哪儿了?我有这么多的服务,这个优质的服务,为什么没有人来用?答案是:用户被超级流量入口抢走了,再好的产品,再好的服务,没有用户也没有用。这种被「旁路」,是很可怕的,这是一种系统性风险,前车之鉴,比如曾经的雅虎。

  所以,互联网巨头都要布局这个小小的智能音箱,而且不断的迭代更新版本,不断的注入人工智能、不断的增加服务。可以说,智能音箱,就是那个「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产品。

  就天猫精灵来说,从去年发布以来,做了很多线下场景的尝试,包括酒店、养老院,这是抓住一部分人群。另外,今年以来重点布局的内容生态,则更鲜明的指向了用户时间。

  可以说,智能音箱,有着光荣的使命,这个使命就是抓住更多的用户和用户更多的时间。

  时间哪儿都别去,请到智能音箱这个超级碗里来。

  04

  在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时代,将属于「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太多的连接,需要更高的效率;更高的效率,需要更便利的交互方式,语音是普遍看好的方向。

  特别是,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使得自然语言识别和处理技术得以实现巨大的突破,这为语音交互提供了技术基础。从硬件方面,麦克风阵列解决了诸如噪声抑制、回声抑制、去混响、单或多声源定位、声源数目估计、源分离、鸡尾酒会效应等问题。

  所以,智能音箱作为「智联网新入口」,创造了新的人机交互方式,有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当然,智能音箱还存在着技术和功能上的不够完善,还远远没有达到「巅峰」。但是,未来已来,前景可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