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钢铁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解特斯拉决Model 3的产能问题

2018-02-21 13:42      36氪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21日消息 抓住春节长假的尾巴聊点儿开心的,各位中国区的Model 3车主们,这个春节你们是不是又没收到特斯拉的通知交付邮件:)在领导Space X团队把猎鹰重型火箭成功发射后,特斯拉CEO Elon Musk得到了大量的鲜花和掌声,可“钢铁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解决Model 3的产能问题呢?

  

  Elon Musk的弟弟Kimbal Musk昨天在Twitter晒出了他自己的Model 3。你可能会问,Kimbal能这么快提车是不是因为Elon是特斯拉的老板?还真不是,比如Elon的母亲Maye Musk就没那么幸运,去年9月28日,Maye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透露,她还没有提车(Model 3),她的订单号大概排在30万左右。尽管她有很好的“人脉资源”,但还是不能插队。所以说Kimbal能这么早提车,完全归功于小伙子骁勇善战、迅速下单。

  

  Elon Musk和他的母亲Maye Musk

  Maye没法插队,其实是Elon的意思。太阳能企业Solarcity(已被特斯拉收购)创始人兼CEO、Elon的堂弟Lyndon Rive也提到过,他曾经向Elon询问他是否能拿到家庭成员折扣价的Model S,Elon跟他说「当然可以,你只要登陆特斯拉官网,在线选配下单,你看到的那个价格就是家庭成员折扣价格……」顿了顿他又说,每个消费者都享有家庭成员折扣。

  Elon真是大公无私,但我还是买不到Model 3,主要原因是特斯拉生产不出来以及没钱。关于Model 3产能问题,36氪之前的文章里做了详尽的解释。本文试图解答的问题是,Model 3现在的产能是什么水平?

  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每一辆新车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标签,那就是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注册的VIN(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s)车辆识别号。VIN可以用来识别车辆的几个特定特征,如制造时间和地点、动力配置等。

  VIN不是监控产能攀升的绝对稳妥方式,但它是一个相当有代表性的方法来确定产能进展。彭博社最近的一篇文章给出了两种VIN路径推断Model 3的产能攀升路线。目前最好的预测显示,Model 3周产能已经提升至1052辆/周,特斯拉截至目前共生产了7856辆Model 3。

  

  

  彭博社追踪Model 3 VIN的数据主要来源于NHTSA等美国官方机构、社交媒体报道以及与已提车的Model 3车主的直接沟通,还是具备一定的可信度,特斯拉官方对此未予置评。

  方法一:官方机构查询

  彭博社直接追踪特斯拉在美国安全监管机构注册的VIN编号,美国的VIN系统最早于1954年开始标准化,最早用于防止汽车被盗,现在VIN更多被用在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时,车企可以确定批量生产车次,提升召回效率。

  通过向NHTSA官网查询,我们可以清楚的了解任何给定时间段内,有多少辆Model 3完成了VIN注册。以此估算出该时间段的Model 3产能。

  

  彭博社提了一个Bug,有些车企会提前注册大量的即将投产的车辆VIN,这意味着这些数字将在车辆下线前被分配。从理论上说,特斯拉在注册VIN方面没什么限制。 不过特斯拉车辆工程师Suraj Nagaraj此前表示,拥有VIN的特斯拉车型均为SOP(量产)车型。我们继续看第二种方法。

  方法二:从社交媒体、已提车的车主收集

  彭博社从Reddit论坛、特斯拉车主俱乐部(Tesla Motors Club)以及其他特斯拉车主和粉丝群体经常光顾的网站上收集了已交付的Model 3的VIN,每一辆Model 3的前挡风玻璃下方都有该车的VIN铭牌。

  

  当然这种方式其实也有些弊端,比如VIN顺序和生产顺序可能不完全一致、交付顺序和生产顺序也不一定完全一致。

  彭博社的做法是,对照特斯拉给出的交付报告,把这两个数据集的结果相平均。这么算下来特斯拉到现在一共生产了7160辆Model 3。

  

  彭博社强调,汽车生产曲线到某个阶段可能出现指数级增长,而上面这个的数据模型是基于已有的缓慢上升的,未来还将基于特斯拉季度交付报告做出调整。

  再来一组官方数据对比,根据特斯拉2017财报,2017年Q4共交付了1542辆Model 3。特斯拉预计到2018年Q1末产能达到2500辆/周,Q2末达到5000辆/周。这个规划不再是之前天方夜谭式的目标,变得更加切实可执行,特斯拉管理层此前也表达了足够的信心。

  祝特斯拉好运,也祝各位车主今年能如愿开上Model 3。

  原标题:Elon Musk的弟弟提车了,我们的特斯拉Model 3在哪里?

  我是36氪汽车小组记者郑晓康,关注特斯拉、无人驾驶、新能源车、车联网、出行及后市场,欢迎直接与我联系,微信:1573510494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