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薪酬计划立下军令状:公司市值必须达千亿美元

2018-01-23 23:12      新浪科技 未来科技范


  1IBt-fymkwwk7025379.jpg

 

  【未来科技范 报道】1月23日消息,特斯拉计划于本周二公布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新的薪酬计划,这或许将是企业史上最激进的一份薪酬计划:只有在达到一系列惊人的目标之后,马斯克才能获得报酬,否则他的收入就是零。

  特斯拉设定了12个市值目标,每个目标比前一个多500亿美元,起步为1000亿美元。此外,特斯拉还设定了12个营收和调整后利润目标。只有在同时达到这两大目标之后,马斯克才能获得168万股,即公司1%的股份。

  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只有约590亿美元。

  如果特斯拉能将市值提升至6500亿美元(很多专家认为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届时特斯拉也将成为美国五大上市公司之一),那么马斯克的股票薪酬将高达550亿美元(假定未来10年特斯拉不发行任何新股)。即使达到较低的目标,马斯克也能获得数十亿美元报酬。

  许多批评者认为,马斯克新的薪酬计划只是公关噱头。特斯拉目前仍在亏损,根据彭博新闻的数据,去年特斯拉的亏损一度达到每小时50万美元。著名卖空者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认为,特斯拉的股票毫无价值。

  不过,马斯克的薪酬计划并不是幻想:只有在公司市值长期维持较高水平时,他才能获得报酬,而他也不可能通过短期推高股价来操纵系统。根据协议条款,即使股票已经授予,他也必须再持有5年才能出售。

  马斯克表示:“如果未来10年里,特斯拉的市值只能增长80%或90%,那么我的薪酬将是零。我认为,在10年时间里,特斯拉将成为一家市值万亿美元的公司。”

  目前这个协议仍然有待股东批准。根据协议,马斯克应当担任公司CEO,不过协议也允许他担任首席产品官或执行董事长,让CEO汇报给他。马斯克表示,只有公司变得更庞大后,他才有可能招聘高级人才来协助管理日常运营。

  马斯克常常会说,他的动力并不是金钱。那么,这个激励计划吸引他的地方是什么?马斯克表示:“这并不是为了创造巨大的财富。对我个人来说,原因在于我想要去做一些大事。我希望尽最大努力,让人类成为跨行星物种。这毫无疑问需要大量资金。”(李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