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MacBook AIr问世十周年:改变笔记本形态的伟大产品

2018-01-17 21:00      腾讯数码 未来科技范


  641 (1).jpg

  【未来科技范报道】1月17日消息,乔布斯拿着一个信封站在发布会舞台上,然后变魔术一样从中抽出一台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可以说,它是这十年来笔记本电脑最大的创新,至今没有新款机型可以超越。

  轻薄如空气

  不得不称赞苹果发布会的桥段设计和节奏,乔布斯从信封中拿出MacBook Air堪称经典。即便现在来看,MacBook Air依然是非常美妙的:轻薄的铝合金机身、流畅的角度、取消光驱的前瞻性等等,影响了后续无数的笔记本、超极本们。

  当然,取消一种目前流行的技术总是会有阵痛,但光驱之于MacBook Air真的不太重要,因为它的定位就是便携办公。

  第一代MacBook Air的设计稍微有些不完美,比如弹出式的接口设计、较差的处理器和小容量内存,以及缓慢的80GB传统硬盘。虽然拥有64GB SSD版本,但是高达3098美元的价格,在2008年几乎没有人能够承受。

  不断进化

  随后的几年,MacBook Air已经成为苹果的主流机型,并且不断进行更新。比如,2010款取消了弹出式的接口,改用更简洁的设计,并且推出了更小尺寸的11.6英寸版本,满足不同需求。

  同时,随着SSD价格的降低,MacBook Air取消传统硬盘、全线配备SSD,起售价也降低至999美元;2011款,Thunderbolt接口和背光键盘加入;2012年,USB接口升级至3.0标准,电池寿命则增加至12小时;一年后,起售价降低至899美元。

  虽然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升级,但MacBook Air已经成为轻薄笔记本的代名词,受到全世界用户的喜爱,对整个市场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不确定的未来

  遗憾的是,我们并不确定MacBook Air是否会有未来。虽然传闻一直称苹果会重新设计Air、包括缩减屏幕边框等,但最终我们只等来了12英寸MacBook。然而,只有一个USB-C接口的MacBook,并没有延续Air的辉煌;而随着MacBook Pro进一步轻薄化,Air的处境似乎有点尴尬。

  目前,仍可以在苹果商店中购买到MacBook Air,但仅有13英寸机型,处理器也仅为第五代酷睿,显然已经无法与主流的超极本相比,或许苹果有意淡化该系列吧。但无论如何,MacBook Air在笔记本电脑发展史上,都是里程碑级的产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