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搜索王位被Amazon挪动了

2018-01-12 22:09      未来科技范 Davild.Bao


  【未来科技范报道】1月12日消息,2018全球消费电子展在拉斯维加斯CES举办,本届最大的看点就是谷歌广告遍地都是,隔几条街都能看到大大的“Hey Google”,可以说谷歌把本届周边的看板都买下了,整个电子消费展都做成了Google场馆。为什么谷歌一个软件公司,花接近1亿美元做这种传统的线下广告,在硬件领域大举进军,未来科技范为大家分析。

11_副本.jpg

  图1: CES 2018 Hey Google

  搜索流量被分流,此次事件背后原因。谷歌作为一家入口网站,目前对于搜索的流量增长出现乏力,广告部门经过分析,以前投放的广告主,现在逐渐减少了,都转向了Amazon上了,本次事件为了刷存在感。

1_副本.jpg

  图2:CES 2018 Hey Google

  Amazon Echo,经过谷歌研究发现大部分的搜索需求都直接转向了Amazon Echo的语音搜索。为何这款echo有这么大的杀伤力,未来科技范搜集资料主要有以下四点:

  1、echo发行量,在美国地区echo总发行量在4000万-5000万,而美国的人口是1.2亿,按照这个数字几乎美国一半的家庭拥有echo,数量上绝对的吸引了大部分用户,对谷歌搜索构成了绝对威胁。当前Google home销售量才5万台,对于一个品台级的产品来说,没人用可以说是坏事。

2_副本.jpg

  图3:CES 2018 HeyGoogle

  2、echo价格,根据echo售价为折合人民币299元,对于一般的普通家庭来说这个价格很喜人,在市场上用户口碑有好,这也一定情况上促进了销量的增长。2017年全球销售的智能音箱有68%使用的是亚马逊的Alexa平台,而Google Assistant平台通过安卓优势也才20%左右。

  3、智能硬件平台,功能支持上由于类似app的模式,厂商或者软件开发者可以自己写程序发布到echo上,极大的丰富了echo的功能,当前echo已成为智能硬件的平台。典型的吸引了福特汽车与其合作,当你在家里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语音让车子先启动,开车的时候阅读一些新闻,查询信息,购买商品等,这里不再描述。

4.jpg

  图4:Amazon echo

  既然是平台,那么就可以做一些平台可以干的事情,对软件商进行商业化收费,对广告主收费,对硬件产业链上下游整合能力。

  4、分发流量,对于谷歌来说分发流量就是谷歌最大的业务,每年的200亿美元营收主要来自这块,现在用户使用echo越来越多,此消彼长,那么对于谷歌来说将构成致命威胁。

  总结,本次事件是谷歌对亚马逊宣战,是对于未来的一种焦虑,是否会步入微软的后尘。反观国内当前也有很多类似的产品,而百度现在还没意识到这是下一个风口,没有任何硬件能力情况下继续给汽车写软件。未来科技范关注到最近喜马拉雅春声音频IP发布会上,喜马拉雅FM一次性释放了近20个超级IP。含郭德纲、王耀庆、杨澜、姚明、郝景芳、梁冬、蒙曼等众多大咖,同时宣布将于近期正式发布“万人十亿新声计划”,预计在未来一年内,投入十亿基金全面扶植音频内容创业者。而喜马拉雅FM去年7月发布的一款内容型AI音响小雅,未来是否能继续站在风口呢?

5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图5:喜马拉雅FM内容型AI音响:小雅

  最后,年关将近还未考虑好送什么礼物的范友,未来科技范推荐大家可以买一款智能AI音响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比如喜马拉雅旗下的小雅AI音响。

6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图6 :小雅又开始逗主人了

本文原创首发微信公众号:未来科技fanr(微信号qiuziwuyu)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