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17手机市场:承前启后,全面屏与AI成为未来标配

2017-12-24 18:35      腾讯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12月24日据外媒报道,经历了炒冷饭的iPhone 7和爆炸的Note 7后,2017年年初人们都认为智能手机创新之魂已死。不过到了年底,画风却突然一转,厂商们有了新的标准,明年如果旗下手机没有全面屏和人工智能(AI)这两大元素,恐怕只会遭用户白眼。

  2017年年初的MWC相当无趣,厂商们不但在设计上炒着去年的冷饭,芯片上也没能得到强有力的支持(大批骁龙821的老机型)。不过到了四月份,三星却拿出了惊艳的Galaxy S8,该机大幅缩小的“额头”和“下巴”,把6.2英寸屏幕塞进了5.5英寸的机身,将“全面屏”概念正式推到用户面前。

  显然,这种设计风潮是智能手机行业的未来。苹果也认同这一点,11月份它们拿出了只有一个“刘海”的iPhone X。不过,全面屏却天生脆弱,各种跌落测试看的让人心焦。

  当然,在外观面前,耐不耐摔并不重要。年末的一波新机潮中,大家都用上了18:9的屏幕,缩小了“额头”和“下巴”。虽然看起来没有苹果和三星极致,但至少赶上了这一潮流。预计到明年年中,全面屏设计将下放至中端手机,手机设计的新时代要来了。

  AI让手机更快更智能

  除了设计上的进化,2017年还是AI融入手机的原点,明年它们将让手机变得更快更智能。谷歌产品主管马里奥-奎罗斯就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转折点,图像质量已经足够棒,是时候以此为基础推动智能化的进步了。”增强现实(AR)就是奎罗斯这段话的具体应用,我们可以将虚拟事物和信息通过屏幕叠加在现实世界中,实现工作、生活和学习效率的大提升。奎罗斯也表示:“AI将成为这个时代的一大趋势。”2017年年末,我们见证了机器学习的“入侵”,原本生活在服务器机房中的它们现在直接进入了智能手机。本地化的AI处理能力有很多益处。首先,这意味着手机无需联网,你的个人数据不会一直回传给第三方机构;其次,这样的解决方案速度会快上不少。“会有越来越多的任务在手机上完成,这对隐私保护相当关键。”奎罗斯说道。最后,不得不提支撑AI进手机的AI处理芯片,谷歌、华为和苹果是推动其发展的主力军。明年,拥有AI处理能力的芯片将越来越多。

  AI带来更长的续航和更稳定的性能

  机器学习的加入还有一点好处,那就是续航能力的提升。包括华为和谷歌在内的厂商都试图让AI理解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并以此来调节处理器性能,提升续航能力。“在手机上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每个人都了解手机,每个人都能成为批评家,不拿出点真本事消费者根本不认账。”奎罗斯说道。(编译/锐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