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锋基金有意控股A站 与腾讯争夺二次元市场

2017-12-20 19:50      财经杂志(北京) 未来科技范儿


阿里+云锋基金有意控股A站 与腾讯争夺二次元市场

【未来科技范儿】12月20日消息,年轻人市场一直是互联网巨头争夺的焦点,随着95后、00后用户心智的和消费能力的不断成熟,亚文化内容、平台与社区对于巨头们的重要性也在上升。

《财经》记者独家获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参与创办的云锋基金正在与主打二次元人群的弹幕视频网站AcFun(简称A站)洽谈新一轮融资重组,拟通过投资实现阿里巴巴(云锋基金+合一集团)对A站的控股。这或将是继2015年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母公司)斥5000万美元投资A站后,阿里巴巴继续在大文娱领域布局年轻人市场与文娱社区的重要举措。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阿里在几个月前就和A站开始接触。云锋基金将以1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估值,对A站进行重组,占股将超过20%。最终,合一集团与云锋基金在A站所占股份一共将超过50%。

年轻人市场一直是互联网巨头争夺的焦点,随着95后、00后用户心智的和消费能力的不断成熟,亚文化内容、平台与社区对于巨头们的重要性也在上升。

据中国市场调研在线发布的中国二次元行业调查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2017年二次元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预计5年后将迎来100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

拥有内容产业优势的腾讯在网络文学、在线动画、网络游戏等聚焦年轻人的内容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腾讯旗下的QQ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年轻人即时通讯应用与社区。2015年11月,腾讯对另一家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简称B站)进行投资,后者是A站在同一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此前,彭博社曾报道B站计划在美国进行IPO,预计市值将超过10亿美元。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在年轻人市场以及内容领域的布局成果并不突出。2016年6月, 阿里巴巴宣布联合旗下合一集团、阿里音乐、阿里影业、阿里体育、阿里文学等内容业务成立大文娱版块,后升级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不过从目前的发展而言,该集团仅仅处于起步状态。

上述接近交易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阿里巴巴最主要是看中A站的年轻人用户与二次元社区功能。目前,在阿里巴巴大文娱体系的布局中,几乎没有社区类产品,这类产品的优势在于能够沉淀粘性非常强的用户。

“传统视频网站必须靠不停购买或自制内容才能留住用户,而社区的优势则在于其不需要主动提供过多内容,用户本身就能够不断生产内容,并在社区中活跃。所以社区的用户粘性和自身的壁垒更高,这是阿里和腾讯都想要的。”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A站在近年来发展并不顺利。首先是团队内部混乱。2016年7月,A站原董事长兼CEO莫然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递交辞职申请,决定辞去全部职务,A站董事会宣布由李斌接任董事长,由原A站总编辑刘炎焱接任CEO职务。

2017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责成属地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关停了AcFun、新浪微博、凤凰网的视听节目服务。广电总局表示,上述网站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

A站最近一次风波发生在2017年11月25日至27日,A站首页与移动客户端连续三天无法正常登陆,有网友甚至猜测A站被关停,A站则发布微博称“因为不可描述的混沌入侵,AC娘的物理连接(二次元术语,即A站因技术原因无法正常登陆)状态暂时停止。”

就在A站状况不断的时候,其竞争对手B站则实现了快速发展。根据极光大数据iAPP监测平台数据,截止至2017年10月,A站的日均活跃用户为73万,B站的日均活跃用户约为1869万,是前者的26倍。

此外,B站也积极参与多起文娱行业的投资。根据统计,B站在近年来参与投资了19家文化娱乐类的初创企业,以天使轮和A轮为主,投资额大多在千万元人民币左右。

2017年10月10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B站计划在美国进行IPO,将筹资至少2亿美元。市场预计,IPO后的B站市值将超过10亿美金。

对于A站而言,有了阿里巴巴的加持,无论是财力还是技术实力都将能够有所提升,补足自身的硬伤并继续参与和B站的竞争。

近年来,阿里巴巴在腾讯所擅长的文化娱乐领域四面出击,甚至步步紧追。

在影视类公司上,阿里巴巴积极参对传统影视公司的投资,其中包括华谊兄弟、博纳影业与光线传媒等行业龙头。根据FellowPlus数据,截至2017年9月,阿里共投资了24个影视产业项目,腾讯投了26个。

在海外布局上,阿里巴巴在2016年与韩国SM娱乐公司宣布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通过第三者配定有偿增资的方式,收购了SM的4%股份;2017年,阿里巴巴投资了印尼直播应用Nonolive、印度票务网站TicketNEW。

不过面对国内的文娱类公司,按照阿里巴巴传统的强势投资策略,控股往往是是首选。2014年起,阿里巴巴就先后收购了九游、虾米音乐网、文化中国、优酷土豆等行业领先公司。2017年,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了票务平台大麦网、游戏公司EJOY简阅科技等公司。据《财经》记者了解,阿里巴巴还试图控股国内的社交与直播类应用陌陌,但遭到陌陌科技董事长兼CEO唐岩坚决反对。

尽管A站当下的发展不尽如人意,但它目前仍然是除了B站以外最成熟的二次元视频网站。A站拥有一定规模的年轻用户沉淀与品牌影响力,对于阿里而言还是非常有价值的。A站在二次元和年轻人的布局不仅能为阿里巴巴大文娱体系实现社区产品的落地,也将是阿里巴巴内容体系非常有益的补充。

由此,阿里巴巴已经实现在影视、音乐、体育、文学、游戏、线下娱乐、二次元的全面布局。在可见的未来,阿里巴巴将会对国内更多优质的文化娱乐类公司进行控股,以实现其在文化产业的图谋,并助力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的发展。腾讯与阿里巴巴的战况也将不断升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