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关闭中国无锡相机工厂 巨头迭代史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

2017-11-05 22:57      每经网 未来科技范儿


尼康闭厂与商业巨头的迭代史: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

【未来科技范儿】,每一天都有无数的公司雄心勃勃地宣告诞生,也有无数的公司终于难以为继。尼康中国没有坚持过这个秋天。

10月30日,日本相机制造巨头尼康在其中国官网上宣布,决议停止子公司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NikonImagingChinaCo.,Ltd.)的经营;与此同时,负责生产尼康数码相机以及数码相机配件的工厂也将停产。尼康中国在公告中毫不避讳地指出自己改革的原因: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小型数码相机市场正在急速缩小,NIC的开工率也显著下降,持续运营变得非常困难。

从1917年开始生产光学望远镜算起,尼康公司已经走过了百年时光。这家中国的子公司,在中国市场也已经有着15年的历史。在百年之际选择转身与收缩,特别是放弃中国这样的供应链堡垒,显现的是这家已经略显年迈的巨头强烈的“断臂求生”欲望。

1929年日本工程师完成了Nikon第一颗120mmf/4.5镜头,随后近百年荏苒。但即使是在初创阶段,相机的日子,恐怕都没有像最近这十年这样不好过。当年轻的尼康和佳能从相爱走向了漫长的相杀,互相谁也没有预料到,真正可能杀死对方的致命武器,居然是曾经看似离战场十万八千里的“2000万柔光双摄”们。

商业和“黑科技”的进化正在不断把这样的“魔幻现实主义”反哺给现实。比如谁也没想到,能使得看起来无人能敌的康师傅方便面销量下滑的,不是统一今麦郎,而是饿了么、美团。屡禁不止的“偷车贼”行当式微,居然是因为一夜之间堆满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

可见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但这种巨头的迭代、商业的进化,速度正在越来越快。十年前,我们的科技产品是诺基亚、摩托罗拉,80后的潮流社交巨头,还属于陈一舟和他的校内网,那时候地铁里还没有“漫山遍野”的阿里京东,人们还在追逐凡客,上班族还热衷于偷菜,那些设计出王者荣耀的中国程序员们,在玩的游戏是无外乎是CS、红色警戒和传奇。而如今不过区区数年,人面不知何处去,这些公司都几乎消失在了大众视野。

甚至,连存在于以往我们概念中的个体公司都正在逐渐消逝,不再有漫长的产品战争线,资本比市场下手更为快狠准;正在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平台、生态与帝国联盟。

推动巨头迭代的,是科技的力量,也是商业模式、组织管理方式的一次次颠覆。不再有一劳永逸的生意,更不可能有一成不变的管理,一代后浪推前浪,那些不愿意掉头、或者是难以转身的巨头们,一不小心就容易死在沙滩上。

把明天的机会浪费在昨天的祭坛上,这是彼得·德鲁克指出的公司治理失败的七宗罪之一。上世纪70年代中旬,当苹果推出第一台PC时,IBM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推出了类似的产品,但荒谬的是,管理层严格限制将PC销售给潜在的主机购买者们。IBM的由盛转衰,也是从那一刻开始。这样的商业故事,在中国波谲云诡的市场中,特别是在互联网商业巨头的快速迭代中,同样并不鲜见。

美国财经网站24/7WallSt每年都会评选出明年会消失的十大商业品牌,此前上榜的奥林巴斯,在2017年初宣布停产旗下四分之三的镜头。这一曾经的卡片机市场先驱品牌,如今却可以说是基本退出了大众市场。所以其实即使是放在近十年来看,尼康也并非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在曾经风靡的卡片机市场,尼康通过自己的高端单反业务保持住了最后的阵地。相反,如今他的主动切断失血,重塑全球规模生产体制的“结构改革计划”,未尝不是一种新生的可能性。

当然,无论如何,尼康中国的撤退,依然是一个具有标杆意义的样本:除了意味着以尼康、佳能、索尼、松下为代表的日本制造业正在被重估,更意味着这个时代的商业巨头厮杀迭代,已经进入了充满不确定性的混战之境。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