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家供不应求,硅谷开启人才争夺

2017-10-28 20:44      未来科技范儿 网易


 人工智能专家供不应求,硅谷开启人才争夺 

    【未来科技范儿报道】人工智能已经成了硅谷最新的宠儿。谷歌、Facebook、亚马逊和苹果都已经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它们的图像识别算法、语音虚拟助手,以及帮你整理新闻和社交媒体内容。对于小型创业公司来说,这也是一个热门领域。从年初起的5个月,人工智能的风险投资已从2014年的32亿美元增长至95亿美元。这是今年一年中最大的投资领域,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招聘领域。

    虽然这个领域的研究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但直到最近,人工智能才发展成为一个主流的计算机科学主题。在这种情况下,这一领域的专家数量有限(而且数量相对较少),由于科技公司提供的丰厚利润,继续留在学术界的专家数量正在减少。

    在本周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中,Cade Metz详细描述了大型科技公是司如何吸引人工智能专家的,他们提供的年薪最高可达50万美元。“在全世界,只有不到1万人拥有解决高级人工智能研究所需的技能,”Metz写道。在斯坦福大学,过去几年已经有四位著名的研究人员离开或准备离开了。在另一个人工智能中心华盛顿大学,该学校的20位教授中,有6位在假期去相关行业工作。如果教授和研究人员离开学术界,谁来教授下一代人工智能专家?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情况了。2015年,Uber挖走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机器人实验室核心人员,负责该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在最初吸引了来自国家机器人工程中心的几名开发者加入之后,优步最终雇佣了40名前CMU的员工(大约是NREC总员工的三分之一)。其中包括许多高级职员,以及一些部门主管。“他们把所有研究团队成员都带走了,”一名知情人士告诉theVerge。

    根据匹兹堡邮报的报道,截至2016年3月,优步员工留下的职位仍然处于空缺状态(尽管NREC在当时对《Post-Gazette》记者说,他们计划用1100万美元的新研究经费雇佣15到20名新员工)。但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安德鲁·摩尔对此不屑一顾。摩尔对匹兹堡邮报说:“这种事情每年都会发生几次。我们应该关注的是‘接下来该怎么办?”

    根据摩尔的说法,这种事情是周期性出现的。研究人员可能从学术界开始,接着花几年时间进行商业研究,然后带着新的观点和想法回到学术界。在2016年接受TechCrunch网站采访时,摩尔表示,每年有5到15名员工离职,从事相关行业工作,其休假时间最长可达4年。有些人,但不是所有人,最后都回来了。

    这是我们现在希望看到的。科技公司(除Uber之外)并没有完全依赖从学术机构挖来的研究人员,而是以一种更具建设性的方式将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

    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现在也提供一些培训课程,帮助员工加快人工智能研究的速度。由于很少有专家能在该领域获得成功,像Facebook 公司AI Academy这样的项目旨在让工程师精通深度学习。一旦经过培训,他们就可以将自己的新知识应用到公司的其他工程团队中。战略收购也有助于解决人工智能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如谷歌在2014年收购DeepMind,但前提是有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可以从这一领域起步。

 

    即便如此,对于那些需要博士级别专业人员的公司来说,需求远远超过了供给。如果科技公司想要确保人工智能专家未来的数量足够,他们就需要在雇佣专家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和让他们继续教授下一代的过程中找到平衡。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