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明年要出 5到6 款新品

2017-08-08 15:37      未来科技范儿 范儿


 

  随着当下手机的普及,智能手机也成为我们谈论的热点,我们都想拥有好玩的手机,能无处不在的陪伴着我们,并为我们提供各种服务。


  在8月6日极客公园 Rebuild 2017 大会上,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就坚果 Pro、自己怎么样学着变成熟、公司两次发不出工资、并做好了倒闭等一系列状况展开对话。


  2016 是锤子特别艰难的一年。阿里巴巴和小米都曾与锤科进行过收购洽谈、公司两次发不出工资、差一点倒闭,甚至罗永浩个人在最多的时候借了 9600 多万


 

微信图片_20170808134015.jpg

 

 

  一、坚果 Pro的发布会是这家公司的一个拐点吗?


  锤子科技是一家制造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的公司,智能手机为主。由罗永浩在2012 年5月创办。而在创办公司之前,他有6年的新东方学校任教经验,之后进行大规模的全国高校巡回演讲,并引起广泛反响。可见罗老师的演讲感染力是十分雄厚和受人爱戴。今年,我们都知道,坚果 Pro 效果非常好,所以罗老师的环境又有变化,今年如果给他个定义,应该是山丘之王,寓意一位非常强力的战士。


  坚果 Pro是这批产品中历史上发货速度最快的,很短的时间内几十万部同时发出去,如果它有很多的问题,会非常可怕。但是,我们售后维修的数据是非常健康的,比历史上的平均数据低好几倍。罗永浩骄傲的说道。


  从外形上看,依然过劳肥的老罗,精神状态已经明显比年初清爽了许多。外界都在关心老罗的锤子科技,依靠这款第一次按时发布了的手机,锤子科技认为自己已经成了牌桌上的选手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表示,说一个没水分的数字,由于坚果 Pro 走得非常好,我们这轮的融资大概是 10 亿左右的规模。没意外的话,从秋天开始,我们手里会有大约 19 个亿的运作现金。这意味着我们从明年开始会像一个正规的手机厂商一样,以高、中、低三个段位,每年推出 5-6 款产品。


 

微信图片_20170808134020.jpg

 

人群立即爆发出高了一个调的欢呼。和往常一样,会场聚集了不少从四面八方赶来的锤粉们。要是这家企业的手机卖得动了、活得不错,他们就像收到年终奖一样高兴


 

  二、为什么说手机能火是发布会开的好?


  每次大家都说,手机火是因为罗永浩的个人魅力。当张鹏问罗永浩在发布会前夜,你脑子里在进行什么样的思维活动?


  罗永浩直言,没有太多思维活动,就是不停地在修改PPT,一遍一遍的。每次开发布会前都是整夜的紧张焦虑,但是紧张焦虑的同时在修改 PPT,每年都是这样。今年因为没有在上海发布,有些许不同,前两次发布会都是在上海的梅赛德斯中心举办的的,梅赛德斯中心给人很大的压力,就是我下榻的酒店窗户对面即是梅赛德斯中心的屋顶。


  所以,一般早晨天亮了以后,我拉开窗帘看到对面的圆屋顶就后悔,我想我又吃错了什么药,把 1 万多人给忽悠到这儿来了?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跟他们说,我压力太大了,发布会取消。但今年发布会因为在深圳,房间里看不到那个体育场,所以感觉好一些。


  同时也兴奋,一想到我们发布新品,他们会高兴成那个样子。这个是没有什么悬念的,一想到这个,我也很兴奋,也为他们高兴。


  三、武林高手罗永浩是怎么服人得?   


  他当年第一次参加极客公园活动的时候,刚刚进入科技圈,那时候他的感觉叫初试莺啼,当时得了极客公园一个最佳用户体验奖,特别兴奋,在台上挥着双手我这可是用户体验奖啊!当时让人觉得,好不成熟啊!


  过了一年,变化了,我们去年在上海聊的时候,罗老师特别平稳的说,我已经是武林中人了,平常不生气不较劲,有人挑战我,我会让他注意不要伤到你自己。让人觉得他越来越成熟。


  所以,罗老师其实不断的有变化,我们就非常期待,不知道在今天这个状况下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以及我们都很关心的锤子下一步会怎么样。


  罗永浩指出,自己性格比较直,作为企业家这个身份的转换,是需要一些职业技能训练的,然而我没有训练就匆匆上岗了,导致公关方面给企业惹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面对公众的企业,尽可能敌人少一些、朋友多一些,但是我们由于没太注意这些,导致前期无端地没有利益冲突地惹了一些潜在的敌人。有一些我做得不好的一部分,坦率地讲也没什么太多可检讨的部分,因为我本来是说相声的,去做科技公司。


  Fanr感觉这些年罗老师变化还是挺明显的,至少在外部的呈现上。比如说,早年间都觉得你各种跟人互怼的能力、功力是相当强的。怼过来的,一定会怼回去,不光怼回去,还要怼趴下。


  四、二次没有及时发工资惹怒员工。


  其实企业没有及时发放工资得为数不少,锤子科技也经历了两次发不出工资得经历:


  第一次是三天,我们跟员工说银行系统出了问题,所以有一笔到款晚了,所以可能只能下周发了,那天好像是周五还是周四,说是只能下周给大家发工资了。


  然后公司群里大家就议论纷纷,说:要么说实话,要么编一个像一点的,怎么能编这么糟糕的呢?


  看罗永浩怎么还原事情得真相?


  1、在这样的时候不一定特别适合讲真话,因为有很多同事是很单纯的,他就埋头干活,你这么告诉他,他说行吧,那就下周吧,接着就写代码去了。


  维持这个状态其实很重要,因为我们是留有后手的,比如说下个月真的倒闭了,我们有一些库存的存货,企业倒闭是有一套流程和法律规定的,第一批要还的就是员工的工资,那个在我们预算内是留出来的。


  那为什么有些企业的老板有限责任公司倒闭了,人也失踪了呢?是因为他最后抢救公司的时候跟黑社会借了高利贷,这个是很可怕的。你跟黑社会借了高利贷之后还不上的话,他就要跟你商量卸左胳膊还是右胳膊,卸左大腿还是右大腿?所以使得一些倒闭企业的老板被迫就逃掉了,他不是要赖掉那些工资。 

 

  我们当月虽然没发工资,但是有一些库存,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是可以恶性割肉转让卖掉,把工资发出去再完成倒闭程序的,所以我心里是有这个底气。但是,你如果跟全体员工说发不出工资,那公司人心惶惶,大家就没法正常工作了。


  2、我们编的那个理由其实非常好,但是因为他们不懂银行运作的规则,银行到账晚几天是常有的事。本来觉得编得很好,结果他们都不知道银行是怎么运作的,还以为银行从来不出任何问题,所以他就说我这个借口编得不好。这个我也很羞愧。


  第二次,拖欠工资是真的非常倒霉。本来我们整个创业过程中有一次我就觉得够了,因为这种经验不需要很多次。中午 12 点的时候人力资源的员工给我发微信,说今天可能又是发不出工资了,建议早一点说,不要下班的时候再说,下班的时候再说大家的怨气更重。


  那次是真的有一笔货款该到,银行没到,这是 100% 真的。但是我犹豫了一下,我说好吧,说得也对,下班的时候再说大家会恼怒嘛,所以早一点儿说得了。


  结果非常生气的是,人力资源刚给全体 600、700 个同事群发了通知,告诉大家今天的工资又发不了了,因为银行系统的故障,没有及时到账。结果刚发完连一个小时都不到,银行钱就到账了,告诉我们说现在可以发工资了,那个时候你知道我的心情?只好又通知大家说,你看,真的是银行的问题,现在到账了。


  我们几个管理层在小屋里开会,就像今天跟你开玩笑一样,当时我们也是这样开玩笑的。虽然心里怕得要命,开完了这样的玩笑,心里会好很多。


  所以你们将来也是,如果自己创业走到那种特别吓人的时候,一定要硬着头皮开玩笑。美帝国主义拍那些好莱坞的大片,在战场上大家生死存亡之际大家还开一些玩笑。有人说,这是美国的英雄主义啊,瞎渲染,把这些人弄得好像特别不惧生死似的。其实,我们处在那样的环境下,开个玩笑,缓解自己和别人的焦虑,是起到积极正面效果的。


  五、一个创始人不想让公司倒闭,他总有办法。


  当张鹏问到公司倒闭的边缘,作为一个创业者,心里受到的冲击是很大的。在之后老罗为了救公司做了很多事,把当时各种直播平台、内容付费的平台等都轮番上了一遍。


  当时给人感觉作为一个企业家,怎么不注重自己的身份?没觉得这个事太过了吗?


  罗永浩很平静的说,我有过特别冲动地想法,不管怎么样挺到最后一刻、最后一秒,但实际操作的时候也有很多专业人士给我指点。所以,我们是严格按照国家的破产清算的程序,让法务、财务过来给我们管理层做了一轮培训,就是如果决定哪天倒闭,倒闭的时候应该怎么有条不紊地运作,才不给国家、政府、人民和同事们增加负担。我们有一整套的流程训练都做过了。


  再往下做的时候,我个人之前跟媒体也讲过,最多的时候差不多借了 9600 多万去抢救这个公司,包括个人出去卖身,卖了几千万放到公司里,这些事情都做了。


  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如果这个团队散掉,我被迫倒闭之后做一个智能硬件,我相信很快又能赚很多钱,再杀回手机,这个规划我们都做过(坦率地讲)。但算上时间周期、精神状态、身体体能方面的投入产出比,还是不如现在把公司救活来得理智。


  而且我们当时也说过,如果我欠发了工资一个月、两个月,我手里的库存清货之后是够发这个工资的,这样既不会产生群体性事件,也不会说我作为一个收入比员工要高得多的人、作为一个相对富裕的人欠了一堆相对穷的人的钱,这是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的。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是算过手头的存货和那些东西清算完了以后是不是足够给到他们,如果能发两个月,我们就可能两个月发不出工资,要求他们再挺一挺,如果能发三个月就三个月。但是再多了,没有了,我们就一定会启动破产清算,第一步把工资发了,第二步把银行的还了,反正有一整套流程,我们是整个演练过的。


  比如说锤子真的被收购……如今回头想想。


  最终坚果 Pro 到今天,罗永浩认为做一个好产品始终都是创业最核心的动力。他甚至接受做产品经理。


  而在当时跟巨头老板们谈收购、兼并的时候,他们问我希望后面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我想,或多或少他们也担心,比如说我加盟他们团队之后,作为一个产品经理,而风头盖过大老板,那这个大老板心里也会有压力。沟通的时候,我能感觉到有类似这样的感情存在。


  当时罗永浩的回答也很诚实,对我来讲做一个产品经理本质是最开心的,要比做一个企业家更开心。如果我们将来的关系能是类似于马化腾和张小龙的关系,从我的职业生涯上也是非常愉快和愿意接受的结果。


  总结:百机大战就要来临!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机越来越多,苹果、摩托罗拉、 诺基亚、OPPO、三星、联想、小米、魅族、金立、360、一加、中兴、小辣椒等都陆续加入战局,还有一大波玩家正在路上酝酿,“百机大战”就要来临。


  有的手机硬件把控好,拼性价比;有的手机拍摄美,可以四摄或是人像大师;有的手机内容资源丰富;有的手机附带投影器和音箱设备;有的主打内容以及渠道等。但是没有一家企业全部具备以上所有优势。可见,未来的比拼肯定建立在用户的体验之上。


  好看的手机好手机好卖的手机,企业家罗永浩似乎终于找到了自己擅长的方式:OneStep、Big Bang、闪念胶囊,锤科公司开始将方向从应用层转向系统层,在 Smartisan OS 的迭代中,他们逐渐意识到,提高效率比提高愉悦的感受更重要。


  正如罗永浩所预测,未来手机还有10年以上空间,要健康看待没有百年老店这件事,在下一个新物种出现前,他们必须要在市场中搏得一定的份额!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