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携手腾讯云押宝人工智能:大数据、AI才是未来教育的主旋律

2017-05-16 15:05      科技100


 日前,沪江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ET 2017 智能学习高峰论坛”,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方兴未AI,智启未来”,大家一起探讨AI在教育领域中发展的可能性,重构教育学场景,智创AI教育新生态。

沪江携手腾讯云押宝人工智能:大数据、AI才是未来教育的主旋律

GMIC分会现场观众,沪江的观众爆满,座无虚席。

会上,沪江与腾讯云宣布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未来将在AI、大数据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通过在各自领域的深厚沉淀和积累,共同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教育云”平台。自适应学习系统鼻祖Knewton总裁Ryan Alan Prichard、索尼国际教育公司CEO礒津政明、腾讯云副总裁黄海清、科大讯飞副总裁钟锟等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并做主题分享。

  • 探索人工智能的教育布局

众所周知,曾经AlphaGo与李在石的围棋大战引发业界轰动,也引发了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潜力和未来的思考。这个新兴的行业,拥有非常好的市场环境,未来机会很大,根本没有天花板,自己本身就是天花板,突破自己,往前跑就对了。当然,人工智能也是一个很有潜力和朝气的一个行业,放眼国内外,深度学习+大数据+GPU并行计算,推动了AI飞跃地发展,一些底层技术已经相对成熟,语音和图像识别正确率超过95%,已经具备与行业结合的基础。但是现在远远没有爆发,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今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相关内容指出:未来,国家将加大人工智能领域“资金、技术、人员”投入,人工智能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迎来发展新纪元。那么,沪江作为教育大军之中的一员,也在摸索着人工智能的价值。

沪江携手腾讯云押宝人工智能:大数据、AI才是未来教育的主旋律

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伏彩瑞(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阿诺)

在本次的高峰论坛上,沪江创始人兼董事长CEO伏彩瑞认为,在线教育正在从移动时代向人工智能时代过渡。AI+教育是互联网教育发展的高级阶段。对于教育企业来说,AI+教育时代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的大好机会。人工智能是永远无法取代人类的。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才是我们人类需要思考的。人工智能对于教育来说,不仅仅是效率方面的提升,更是性质方面的根本转变。

过去几十年人工智能发展的路径是建立在海量的数据和超越性的计算力的基础之上的,对于内容的提供者而言,目前沪江有1.5亿的用户,通过洞察在线教育产品用户的需求和使用习惯,就可以根据用户特征、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复习次数等因素进行计算及排序,构建用户模型,从而实现学习内容的个性化定制,帮助用户规划课程结构、学习进度等但其实的目的是消除人工智能对人的依赖,真正在互联网教育行业实现“千人千面”。

  • 着力打造更强教学体验

我们每个学习者或者教师,都想要高效的学习方式,能够将自己的重复工作交给机器来做。据沪江介绍,在未来学习过程中,教师将有90%的重复性工作要用机器和系统取代,对我们来说就是福音。基于沪江丰富的数据采集和先进的算法,人工智能将提供个性化难度和个性化节奏的智能自适应学习,因材施教,最大化提升教学效果和规模化能力。

沪江携手腾讯云押宝人工智能:大数据、AI才是未来教育的主旋律

沪江合伙人、COO李骏

在沪江合伙人、COO李骏看来,沪江打造的智能教育云平台是一个打通线上多方资源的完整生态,提供“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能力评估-路径规划-个性化教学-学习效果评估”的智能学习“大循环”,帮助学习者提升学习效率和体验,赋能网师成就自我。“沪江的平台是所有教育人的平台,我们正努力和合作伙伴一起让教育产业链上所有环节都越来越智能”。

笔者猜测,沪江在线上学习体验的提升,将对其竞争对手产生很大的影响,如不跟进,很有可能遭到行业淘汰。沪江希望通过完善的平台工具和开放接口,帮助更多人工智能技术真正应用到教学场景中,加速全行业智能学习内容和工具的产品化、商品化,创造出更加丰富、有效、有趣的线上学习体验。

  • 从“互联网+”到“AI+”

沪江的底气,是其已经构建起的在线教育系统:打通学习资讯、学习工具、社群学习平台、优质课程平台,通过产品协同,形成包含优质免费内容与工具、用户增长与转化、课程购买、学习社交和传播、更多用户与粘性的良性闭环。而其联合技术、内容、终端等行业先驱后,更是让沪江成为了垂直领域的先行者。

沪江携手腾讯云押宝人工智能:大数据、AI才是未来教育的主旋律

CCtalk总裁陆坚

峰会上,沪江的产品副总监晓亮和沪江合伙人、CCtalk总裁陆坚博士共同讲解沪江在应用人工智能针对学习者、平台、内容和工具方面的尝试和探索,致力让学习者,能够学得更简单,更公平和更快乐。

此外,为了进行资源互补,沪江也与朗鹰教育展开合作,将沪江在运营、用户,学习体验方面的优势与朗鹰在后台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进行结合,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对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来说,加入沪江智能教育平台将延展其应用场景,在线教育产业的“春光无限”更是制造了巨大的市场风口,合作无疑是一个好选择。“互联网教育未来十年是人工智能+人的智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让海量用户接受优质教育,提供可规模化的个性教学,让知识成为一种服务,让“AI+” 提升教育服务品质,真正解决目前中国存在的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和不平衡的问题。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