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出版都将AR化 传统出版商辉煌难再

2016-12-02 09:47      IT产业网


 1.jpg

  IT产业网讯 AR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基于虚拟现实的新技术,它能够将立体动感的虚拟形象实时叠加到真实的场景之上,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显示出来,给人以强烈的沉浸感。

  传统出版的辉煌

  据古代史考证,出版与印刷术的发明密切相关。公元88年,东汉九卿兼任尚方令蔡伦创造了印刷术后,慢慢有了出版的概念。中国早在五代时就有刻印板、镂板,宋代有开板、刻板、雕版等词,但未曾出现出版一词。

  16世纪的欧洲,工业部门出现了许多新技术、新发明和新创造,世界上科学家不断涌现。当时,进步的造纸技术与活版印刷术相结合使新的科学著作与信息得到大量传播。18世纪中期,日本首次出现了出版一词。19世纪中期,马克思主义以出版物形式在世界上传播。20世纪二战后,科技革命与出版技术的迅速革新,出版业的迅猛发展,出版业垄断市场,出版业经济膨胀。涌现许多跨国出版业集团,像是美国时代华纳、美国迪斯尼、荷兰和英国的里德艾尔斯韦尔、法国维文迪、德国贝塔斯曼、意大利阿诺尔多、加拿大的国际汤姆逊等。人类无法抗拒知识出版物的吸引,出版业达到了最辉煌时期。

  传统出版的危机

  2012年10月,据美国CNET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 29 %的美国人通过纸上媒体获取时讯资讯,其中包括23 %的人是通过网络订阅。这个结果抵不上 2000年调查调研的一半。该报告指出未来的几年里,美国报纸广告收入将会持续下跌。195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巴其致命研究数字信息与出版业,诞生出数字出出版的雏形,到21世纪冲击着传统出版业。

  2012年3月13日,学术性的百科全书《大英百科全书》宣布停止印刷版发行,全面转向电子化。同年11月5日,麦克米伦字典宣布将停止印刷版,改为网络字典形式。2013年初,经典的《新闻周刊》改名为《全球新闻周刊》正式转为全面数位化。那些年,导致许多中小企业倒闭。

  只有少数的出版企业能像《金融时报》和《金融时报》运营得很好,大多数传统出版商还在挣扎,面对数字化的大趋势无法改变,出版业只能被收购或者转型才能拯救岌岌可危的企业。

  细谈数字出版

  数字化出版是指互联网将出版物经过选择、编辑和数字化制作,登载在互联网上或者由互联网发到用户端,供给读者在线浏览、阅读的出版模式。意味着读者可以通过PC端或是移动终端进行阅读。2015年,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2015-2016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数据,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4403.85亿元,比2014年增长30%个点。数字出版产业收入在新闻出版产业收入的总比由2014年的17.1%提升至20.5%。 这其中产业收入包括互联网期刊、电子书、数字报纸、博客论坛、在线音乐、网络动漫、移动终端、网络游戏、互联网广告等。其中,电脑上的互联网,手机的移动终端对出版业的影响最显著。

  移动终端出版。移动终端的收入为888.8亿元,在数字出版总收入中所占比例20.18%,接近全年总收入规模的三分之一,这说明移动终端在数字出版产品形态中占据重要的地位,火爆的手机行业也是带动数字终端出版的端原因之一。

  互联网出版。互联网的收入为3298.9亿元,占据数字出版收入的三分之二,整个数字出版行业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与互联网,这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我们通过电脑办公、购物、社交、学习等,是促使数字出版热销的原因。人们生活在信息大爆炸时代,讲究的信息快速、生活便捷,由此可见,传统出版不适合现在生活模式。

  数字出版突发状况

  传统出版行业已死,已经深入所有出版商的心里,全球的出版商都看到出版业数字化的趋势,他们为了能抓住互联网市场核心,将出版物以降低或免费的方式来吸引读者们的眼球,导致市场上出现各种出版物成了大白菜的价格。2010年,京东与当当在互联网关于“图书大战”的口水战愈演愈烈,两家企业都打着数字出版的名号对外宣示自己的产品优势,像是京东图书声称上线电子书将达5万种,当当图书就宣布自己的上线书将达到8万种,双方均蓄势待发,一场电子书的“决战”打得水深火热,在一旁看好数字出版的出版商都看傻了眼,导致传统出版的产品越来越不值钱,大量读者对数字出版物不感冒,数字出版陷入了一种危险的绝境。

  这一结果却意外让传统出版又燃起了星星火苗,同年,人们看到传统出版的纸质书的价值,但这只是传统出版行业在苟延残喘罢了,这说明传统出版单位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方面不够完善,仍需要加大力度优化,或是引入另外一种概念或是另外一种模式,来稳固出版行业价值观念,像是融入AR增强现实。

  AR(增强现实)将颠覆出版业

  20年前,AR技术就已经出现,只是当时技术还不是那么完善,直到现在还在探索着。近年来,应用范围越来越大,涉及军事、医学、制造与维修、娱乐等众多领域,比如谷歌眼镜、宜家的家具展示APP等。

  苹果,谷歌,Facebook全力进军AR技术。Facebook的CEO 马克扎克伯格声明:“AR增强现实是新技术,对穿戴设备与智能手机将大有作为。”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苹果将会要砸104亿美元来研究AR技术。谷歌已经推出AR眼镜Google Project Glass,表示将深入研究这项技术。

  据市场统计数据报告,2011年的AR技术投资为1.81亿,而且市场的融资数目不断增加,市场预测2018年,将会突破50.55亿。这几年来,AR增强现实成为人们口头说烂了的词语,无非是对AR技术赋予了深深的期望,他们急切看到AR技术带给他们生活什么样的变化。

  AR出版的优势

  传统出版vs AR出版。传统出版业的追求的是出版物内容和纸质的价值,这也是导致传统的无奈之一,纸质书的质量加强变相增加了人力成本。AR图书需要的是AR程序、与随身所带的手机与AR标记的书本,相比而言,AR图书降低花费在人力上的资金。

  论与用户互动的重要性。国内儿童AR图书企业摩艾客,以重金研发出了AR地球仪,AR虚拟现实的技术将地球的构造更全面展示出来,画面逼真,内容丰富,真人语音互动,通过地球仪可以了解到地理,天体,地球,及旅游等知识。像是中国长城、巴黎铁塔、埃及金字塔等,你可以向地球君请教每个地方的知识,看着手机屏幕就能感受置身于中的快感。

  加强用户体验。一本厚厚的书本是否让你眼睛在抗拒,传统出版物都微带枯燥,而出版AR技术结合,让图书出版物像是看电影一样,跟电影不同的是,这个电影的导演是读者自己,想象一下,你在读着《哈利·波特》书本书,能看到书中的魔法的炫酷效果,并可以拍照货录小视频发到朋友圈,我觉得这是人们会对AR技术狂热的原因之一吧!

  使用操作简单。一个感到惬意的下午,一本AR书、一杯咖啡、装AR程序的手机、对着美国之父华盛顿的画像安静喝一杯下午茶。是否觉得AR跟VR本一样是一种复杂的程序,其实不然,简单,便捷,超前等是这项产品具有的特色。

  所有的出版都将AR化,传统出版已死!!!

  美国著名独立出版人安德列·西弗林:“Harper Collins曾是美国最好的出版社之一,它被News Corp.并购后的转向也是最惊人的。如果你比较它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书目,会发现每十年都会发生一次蜕变,艺术史、神学、哲学、历史书一路被抛弃,书目中越来越多短命的廉价畅销书。”

  某著名杂志主编丹尼所说:“AR技术使得读者参与到书中的故事,产生乐趣,广告商业非常乐意看到这带来的良好营销效果。我把AR技术演示给他们看时,他们非常兴奋。”

  AR的创造性是无限的,是图书与数字出版之间的创新产品,AR打造了阅读新方式做到,闻得到书香、摸得到触感,又能感受科技数字化的力量。AR出版是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下一级产品,未来科技化是人们想要的选择,因此,所有出版都将AR化,传统出版已死!!!

  作者:沈少维,资深AR从业者,微信号1350272807,摩艾客(新三板AR第一股)研究员

AR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