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代AirPods跳票到明年 三成耳机转到越南生产

2020-05-09 09:58      腾讯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5月9日,在蓝牙耳机市场,苹果公司再一次上演了后来居上,该公司的AirPods(包括AirPods和AirPods Pro两个系列)获得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蓝牙耳机日前传出几个信息,其中新版耳机的升级计划已经跳票到了明年,另外蓝牙耳机的一部分生产将转移到越南进行。

QQ图片2020050910120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转移生产

  众所周知的是,苹果最重要的富士康、和硕科技、广达电脑等代工企业,主要的制造基地在中国,为了保持稳定的产品供应,苹果近些年开始了制造基地多元化的策略。

  据悉,苹果公司计划把三成的蓝牙耳机制造工作转移到越南工厂,主要包括300万到400万个经典款AirPods蓝牙耳机。

  一位知情人士称,苹果耳机在越南的大规模生产已经在三月份开始,另外在新冠疫情期间,越南政府还给苹果蓝牙耳机的代工企业颁发了特别入境许可,让一些工程师前往越南理顺苹果蓝牙耳机的生产线。

  去年,日本一家权威财经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对在越南试产其蓝牙耳机产生了兴趣。报道称,苹果已要求供应商考虑将15%至30%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其他地区。

  苹果公司没有立即回复新闻置评请求。

  当然,中国仍然是苹果电子产品的一个关键市场,并且仍然是苹果设备的主要生产中心。

  在过去几年中,公司已经陆续在更多国家转移了一些生产工作。去年10月,该公司开始在印度销售本国组装的iPhone XR机型,这帮助苹果避开了在印度政府的关税。

  之前,纬创集团一直在印度班加罗尔市帮助苹果生产老旧款智能手机,以相对便宜的价格销售给印度消费者。后来,富士康集团也在印度设立了生产线。这两家公司开始生产更新型号的苹果手机,不过外界认为,印度的电子生产供应链远远不完备,因此苹果仍然会在中国的郑州等基地生产最新款的智能手机。

  明年再升级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冠疫情迫使世界各地的公司调整他们的产品发布计划,但苹果似乎相对较好地经受住了这场风暴。尽管传言中的三月新品发布会从未发生,苹果仍然在三月推出了一款更便宜的笔记本电脑和一款新的iPad Pro。一个月后,2020年升级版的低价位iPhone SE首次亮相,就在本周,备受期待的MacBook Pro升级版发布了。

  众所周知,到目前为止,苹果公司成功地保持了2020年的进度,但是根据新消息,今年剩下的时间可能不会是这样。消息人士称,苹果今年早些时候削减了10%以上的代工厂订购量,现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升级版耳机的计划也受到了新冠疫情干扰的影响和推迟。

  这不是人们第一次听到苹果公司的更新版蓝牙耳机AirPods可能错过最初的发布窗口。早在三月份,中国台湾一家媒体报道称,需求的缺乏可能会影响苹果公司在2020年发布新款蓝牙耳机的决定。

  今年4月,长期关注苹果公司的分析师郭明錤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第三代AirPods蓝牙耳机将于2021年上半年开始量产,而不是今年。

  郭明錤在报告中表示,除了延期到明年生产之外,新版耳机内部设计的最大变化是采用SiP替代第二代耳机的PCB+SMT设计。这位分析师表示,因为对第二代耳机的需求在下降,因此相信苹果会采用这种新设计。Luxshare ICT公司将会是新零部件的供应商。

  市场地位

  根据科技市场研究企业“战略分析”的报告,去年,苹果公司在全球蓝牙耳机市场份额超过了一半,三星电子、小米等竞争对手的份额都不超过一成。巧合的是,这一市场格局和智能手表颇为相似,以迟到者身份进入市场的苹果在全球智能手表市场也获得了一半左右的市场份额,远超对手。

  近些年,随着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三大硬件销量连续下滑,苹果硬件业务开始另谋出路,更加重视小硬件,其中主要是苹果手表、智能音箱,蓝牙耳机,有消息称苹果正在开发价格更高的套头耳机产品。

  今年一季度,苹果小硬件业务贡献了63亿美元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两类业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