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三亚火龙果的生死时速:3分钟打包装车,6小时飞抵上海

2019-10-30 14:15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你吃过黄色的火龙果吗?

  海南三亚阿里数字农业基地,一批贫困户种出了这个深秋最精贵的果子——黄金火龙果,直供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

  在这个基地里,他们是不一样的农民:用手机遥控种地,看数据多过看天气,提前了解预计订单的销量,更知道种出什么甜度的水果是消费者最喜欢的。

  据悉,在中国农村的广袤土地上,有1000个农业原产地将与阿里巴巴合作,利用后者的大数据沉淀和科技指导,建设成数字农业基地,此举将带动200万人“升级”为新型农民,不必经年面朝黄土,日子累月渐渐富足。

  

1_副本.jpg

  这位农民叫董文荣,把火龙果捧到眼前时,黄金果果身一丝褶皱都没有,而他却满手皱纹。回想前段时间种出黄色火龙果时,“感觉真像自己孩子长大那么开心”。牵着最小的孩子来地里看,孩子抿着嘴唇:“爸,这什么味道的?”董文荣笑笑,“我也不知道。”毕竟它太精贵了,一颗在市场上就能卖100多元。

  

2_副本.jpg

  黄金果又叫燕窝果,是阿里数字基地从南美国家厄瓜多尔引进的品种,由台湾农业专家组研发引种。董文荣说,这种果的糖度能超过20%,而普通红色火龙果只有15%。“听说果肉很甜,软软糯糯的,入口即化的感觉。”相比黄金果,他更愿意看基地入夜后LED补光灯的那片金黄。

  

3_副本.jpg

  这是董文荣所在坡型农田。火龙果的成长需要更多光。入夜的田地光束绵延数千亩,如同黄河,九曲回肠。它也是阿里着力打造的1000个农业基地之一。今年10月10日,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亮相、组织升级后,基地模式将成为阿里助农新的业务支撑,打破以往零散的小农经济,田地集约化、科技化。

  

4_副本.jpg

  海南阳光猛烈,扣草帽、遮面纱、戴手套是海南农民的三件套。可黄金果的培育精致到毛刷,数字农业的开展精确到厘米。当地普通火龙果基地,一般成熟期在45天,而跟着阿里种地却要精耕细作90天。要转型成新型农民,就必须在亘古不变的古老行业里种出差异化。

  

5_副本.jpg

  董文荣的手机挺新的,他打字速度并不快,也不怎么聊天。很大一部分时间,他在用手机种田。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掌握更多科技,是新型农民的标志之一。手机会成为新农具,直播会成为新农活,数据将成为新农资,区块链将成为农产品的“身份证”,新型农民不再面朝黄土。

  

6_副本.jpg

  有水肥一体化设施帮你灌溉,有LED补光灯帮你晒太阳,有检测仪器帮你防控病虫害,有无人机帮你施肥、撒药。董文荣高兴,他对孩子说:“我们种田的都走进新时代了,你以后可要努力学习啊,要不种地都不要你啦。”其实他没对娃说出口的是:“等你长大了,靠自己赚的钱,也能吃上黄色火龙果。”

  

7_副本.jpg

  水果从出生到入口,另一大痛点就是物流。谁愿意吃烂果子?事实上,以前很多水果都是还未成熟就被摘下枝头,因为要和遥远的路途拼斗。在天猫双11这个全球最大的狂欢购物节上,阿里巴巴动用了海陆空力量,保证海南火龙果新鲜不隔夜,物流次日达北上广深等11个城市。

  

9_副本.jpg

  成熟后再采摘,是对消费者口感的承诺。可一枚火龙果也必然经历从枝头到舌尖的 “生死时速”:2小时抵达分拣中心,4小时将“果温”从38°C降至7°C以保持新鲜,3分钟完成打包装车,6小时坐飞机抵达上海。当它抵达消费者手中的那一刻,还保持着零上7℃这一最佳的舌尖口感。

  

10_副本.jpg

  其实离三亚农业基地不到一小时车程,就能听见潮起潮落。但对于农户董文荣们,无暇看沧海,只关心桑田。他家里孩子多,赤贫;他身边的黎族同胞穷过,曾经年收入不到4000元。现在农业进步了,他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当地部分贫困户的年收入也向5万元迈进,翻了十倍。

  

11_副本.jpg

  日照当头,汗水顺着董文荣脸颊的纹路静静淌下来。他抹了把脸,有点不好意思。用手一指远处的坡田,“你看,那片地比我好看多了。”他笑着说,以后一定要买一身好衣服,也来张自拍,背景就是这块地。

  那不就是希望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