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知声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云+芯”一体化AI方案加速产业智能化

2019-10-21 14:10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10月18日-22日,主题为“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超600余家中外企业参加,规模创历史新高。展会期间,云知声携多款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与产品亮相博览中心A1馆,让观众体会到AI技术为生活带来的便利与价值。

  

1_副本.jpg

  AI 芯片被誉为人工智能的基础细胞,是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的基石。

  2013年底,云知声在行业率先提出“云端芯”模式,通过终端与芯片的紧密结合,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场景下的落地。2015年,云知声“造芯”计划正式起航,经过三年时间的潜心研发,于2018年5月正式发布旗下首款面向物联网的AI芯片——雨燕(Swift)。

  

2_副本.jpg

  雨燕芯片是云知声UniOne系列芯片中的首款产品,由云知声自主设计,采用云知声自主AI指令集,拥有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DeepNet、uDSP(数字信号处理器),具备低功耗低成本、端云结合、高集成度、高性能深度学习加速、本地智能及时响应、AIOS+AIChip的Turnkey解决方案等特点,性能较通用方案提升近50倍。

  

3_副本.jpg

  目前,雨燕芯片已成功量产并已导入格力、美的、惠而浦10余家客户。在云知声人工智能芯片展区,雨燕(Swift)芯片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

  值得关注的是,为加速雨燕芯片在物联网典型场景下的应用,2018年9月云知声正式发布了智能家居、智能音箱的两套标杆解决方案,并将其开源。通过“云芯”结合的方式,提供给客户与合作伙伴面向具体场景的软硬件Turn-key解决方案,让客户得以站在更高的设计起点,以更低的成本,在更短的时间内打造出稳定、可靠的产品。同时,开源的方案也可确保客户基于已提供的AI能力自行设计其它各种长尾产品形态,构建更为丰富的AIoT生态。

  AI技术加持下的智慧空间

  人工智能的长足发展,关键在应用。伴随AI技术的成熟,以及百业对其价值认同的上升,2019年人工智能行业迎来商业化爆发期。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注入,将为整个产业链带来颠覆性的革命。

  年初,云知声与国内地产巨鳄世茂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探索“AI+地产”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场景相结合,提升人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与体验。根据空间使用细分多重场景,云知声打造了智慧酒店、智慧家居、智慧办公及智慧物业等多项智能服务解决方案。

  此次在云知声“智能空间”展示区,由云知声与世茂物联共同搭建了一个“AI家居体验间”,人们通过云知声与世茂集团联合开发的“小茂”智能语音管家,说话即可控制如灯光、空调、窗帘、电视等家中所有的设备,吸引大量人士驻足体验。不仅于此,云知声还提供全屋智能定制解决方案,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全屋语音控制、智能安防等功能,为人们创造安全、安心的居住环境。

  

4_副本.jpg

  智慧医疗方案提升医院效能

  在智慧医疗展示区,云知声展示了智能语音录入系统、智能病历质控系统、智能院后管理系统等多款帮助医院、医生提升管理与工作效率的产品。

  以深度学习、超级计算和大数据等 AI技术为基础,云知声构建了智能医疗语言模型,形成了语音病历系统的核心大脑,使得语音识别引擎具备识别快、识别准、不怕口音、抗噪性强等特征。医生通过口述患者病情系统自动可将语音转为文字,从而提高录入效率,让医生有更多时间关注患者本身。基于该方案识别准确率平均达97%,病历书写效率提升达 40%。

  智能病历质控系统,可准确理解病历内涵并进行缺陷筛查,重塑业务流程,大幅提高病历质控工作效率及质控深度和广度。该产品应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结合临床知识图谱,为医生书写的病历文书进行缺陷筛查,可有效提升病历质量,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

  智能随访解决方案,可以根据规定问题模板模拟“医生”打电话给病人,提高随访效率,并可确保随访信息采集的全覆盖及准确性。同时,系统还可为患者提供了各种个性化的院后服务,如复诊智能提醒、用药智能提醒、随访互动、康复指导,帮助患者实现自我康复与健康管理。

  作为国内首家在医疗领域成熟落地语音产品的 AI公司,目前云知声智慧医疗相关产品已先后落地全国100多家医院,在超500家医院完成测试。

  

11_副本.jpg

  面向记录场景的同传翻译系统

  展示区现场,还首次展示了云知声会议场景下的新型同传翻译系统。该系统提供了实时的汉英转写和互译功能,可以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会议记录、字幕展示、实时翻译等服务。在云知声全球领先的语音识别和机器翻译等技术的支持下,系统语音识别率达95%,机器翻译准确率达行业领先水准

  功能方面,系统实时语音转写效率<500ms、普通话转写安静环境下正确率>90%、具备语义纠正,敏感词屏蔽功能,转写结果可以实时上智能大屏展示。不久前的上海全球人工智能大会上,云知声作为大会医疗健康分论坛的同传翻译技术支持方,系统出色的表现收获一致好评。

  

6_副本.jpg

  寓教于乐的陪伴教育机器人

  在云知声展台,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莫过于聪敏呆萌的聪聪AI陪伴教育机器人,其是市面上首款搭载云知声新一代机器人操作系统——KEROS 2.0的儿童机器人产品。支持声纹+人脸认主、声源定位+人脸跟随、情感化表情、音视频通话、远程设备管理、DLNA 大屏互动,人机交互体验更加个性化、人性化。在 AI 教育学习功能方面,聪聪不仅能够进行图像环境识别分析,还支持读书互动、识物互动、口语学习等,并内置了丰富的AI教育内容,让学习过程更加有趣高效。

  

7_副本.jpg

  在这一轮全球AI产业化浪潮之中,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始终秉承“AI必须落地”的发展观,致力于推进AI创新技术与场景的深入结合。未来云知声将持续深耕关键技术,不断拓展自身的能力、场景边界,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便利。

相关阅读